中銀料美聯儲最快5月減息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444
過往預測
中銀料美聯儲最快5月減息
(文匯報) 2024年1月30日
中銀香港昨發表報告,指經過一年多以來全球各地的緊縮貨幣政策,2024年將會是流動性重新上升的時刻,近日歐美的股債市場,均受到降息周期啟動的預期而向好。中銀財富策略及分析處主管張詩琪表示,預計聯儲局本周仍將維持利率不變,但相信減息最快在上半年展開,美國經濟亦有望「軟着陸」。在經濟溫和增長下,預期可為股市帶來支持。隨着美債利率轉為下行趨勢,中資美元債及美國國債均處於最佳投資階段。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

美料全年減息至少1厘

在高利率的滯後效應下,張詩琪預期,美國經濟將從目前需求過熱的狀態,逐漸轉向供需平衡,並回歸至「常態」,令通脹逐漸向目標水平2%靠近,從而符合降息條件。她預計,2024年首季,美息維持高企不變,但最快或會在5月開始降息,預期全年減息至少1厘。

由於加息周期結束,外部壓力緩解,中銀認為,A股估值有望提升。同時,中國經濟轉型邁向高質量發展,為股市奠定良好的經濟基礎。張詩琪認為,A股經過連續兩年調整,不論是與其他股市橫向比較,或與過去自身歷史縱向比較,目前股債性價比從多角度反映,A股估值處於周期性和歷史性低位,因此今年將出現較佳的投資機會。

美股方面,美國經濟「軟着陸」的樂觀預期,以及聯儲局「鷹轉鴿」的變化,將支持標普500指數表現。她指出,當美國開始減息後,當地經濟增長動力能否帶動市場樂觀情緒,從而繼續支持美股表現,將成為後市關鍵。中銀認為,投資者應逢高鎖定利潤,並等候調整時擇機增持。

看好A股美元債及黃金

債券方面,雖然美國通脹回落,有望令聯儲局啟動降息,但張詩琪同時認為,不能排除當地經濟淺層衰退的可能。由於美國國債既能受惠於降息,亦能對沖衰退風險,現時正處於最佳的投資階段。隨着美債息下行趨勢,將支持中資及其他新興市場美元債的表現。

商品方面,張詩琪預期在減息周期下,市場較偏向利好黃金,由於目前市場已對黃金的定價比較充分,加上對美元降息的預期較高,當歐美實際降息進程與市場期望有落差時,黃金便有機會存在階段性調整。然而,黃金階段性調整,既表明了盲目高追買入的短期投資風險,同時也為投資者帶來較好入市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