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亿新地王诞生 每尺楼面地价2.2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21
地产新闻
169亿新地王诞生 每尺楼面地价2.2万
(文汇报) 2017年2月25日
时隔20年,本港再诞百亿元新地王!鸭脷洲住宅地昨日开标,由中资财团以近169亿元夺得,打破香港史上最贵地价纪录,每尺楼面地价约22,118元,远高过同区海怡半岛目前约1.5万元的成交尺价。发展商表示,该项目将兴建大型豪宅,包括洋房及分层住宅,投资额一定过200亿元。楼价指数新高、新地王诞生同日发生,随即引发楼市狂潮,全城一二手掀起封盘加价潮(见另文及A6版)。

地政总署昨公布,由内房商龙光地产伙拍合景泰富中标鸭脷洲利南道住宅地,地价高达168.56亿元,高过市场预期上限47%,取代上次全港地王、1997年信置等以「摸顶价」118.2亿元投得的蓝湾半岛地盘,亦为4年内本港首幅「百亿地王」。

中资联手击败大孖沙

该项目上周五截标,吸引多达14个财团入标,除一众「大孖沙」长实、新地、恒地外,连恒隆地产亦罕有出手,但最终都不敌龙光合景这对新组合。

按地盘可建楼面762,091方尺计算,其每尺楼面地价22,118元,远高过同区海怡半岛目前约1.5万元的成交尺价,名副其实「面粉贵过面包」。

不过,龙光地产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林力山昨接受本报访问时,不认为今次中标价过高。他说:「今次地皮造价合理、唔贵,我哋投到系幸运。」他不认同市场以同区海怡半岛与该地皮作比较,因楼龄较久,而且属大型屋苑,认为项目应与区内新盘南区・左岸、深湾9号等比较,以现时新盘尺价大概3万元计,今次地皮每尺2万多元仍有1万元空间。

今次每尺楼面地价之高,亦创香港仔区内新高。区内过去出售的土地不多,对上一幅为2012年3月中海外投得的鸭脷洲径与鸭脷洲海傍道交界地(现时南区・左岸),当时每尺楼面地价大约11,044元,意味地价於5年内狂涨1倍。而2007年底嘉华、信置、南丰以57.1亿元投得的惠福道地皮(即深湾9号),每尺楼面地价亦仅8,814元。

打造背山面海大豪宅

林力山续说,集团为首次在香港投得地皮,项目仍在计算投资额,暂时未可以公布,但肯定要200多亿元,投地前已做好财务安排。他表示,项目会打造临海豪宅,兴建3房以上的大单位,包括洋房及分层住宅,曾做研究,同区换楼购买力强劲,大单位的需求大。他说:「幅地剪裁好易,一摊开就望全海景,仲要背山面海。」

然而政府之前曾预测,地盘可以兴建的单位数量大约1,400伙,林力山直言这个估算太大,未来的单位数量一定低於这个数量,但具体多少则尚未能公布。问到项目的具体推售时间,他预测,大概3年后即2020年应可发售楼花,大概4至5年时间落成。业界称,项目为本财年重要的土地供应,若单位数量大减,势必影响政府年度私宅房屋供应量。

林力山表示,对於香港楼市前景有信心,相信会一直向好,「最近啲新盘都卖几百伙啦,证明市场需求好大。」而公司在香港的投地之路并未完结,对於之后推出的地皮,林氏指公司会一直留意不同地块,只要符合公司策略亦会竞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