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億新地王誕生 每呎樓面地價2.2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71
地產新聞
169億新地王誕生 每呎樓面地價2.2萬
(文匯報) 2017年2月25日
時隔20年,本港再誕百億元新地王!鴨脷洲住宅地昨日開標,由中資財團以近169億元奪得,打破香港史上最貴地價紀錄,每呎樓面地價約22,118元,遠高過同區海怡半島目前約1.5萬元的成交呎價。發展商表示,該項目將興建大型豪宅,包括洋房及分層住宅,投資額一定過200億元。樓價指數新高、新地王誕生同日發生,隨即引發樓市狂潮,全城一二手掀起封盤加價潮(見另文及A6版)。

地政總署昨公佈,由內房商龍光地產夥拍合景泰富中標鴨脷洲利南道住宅地,地價高達168.56億元,高過市場預期上限47%,取代上次全港地王、1997年信置等以「摸頂價」118.2億元投得的藍灣半島地盤,亦為4年內本港首幅「百億地王」。

中資聯手擊敗大孖沙

該項目上周五截標,吸引多達14個財團入標,除一眾「大孖沙」長實、新地、恒地外,連恒隆地產亦罕有出手,但最終都不敵龍光合景這對新組合。

按地盤可建樓面762,091方呎計算,其每呎樓面地價22,118元,遠高過同區海怡半島目前約1.5萬元的成交呎價,名副其實「麵粉貴過麵包」。

不過,龍光地產投資發展部副總經理林力山昨接受本報訪問時,不認為今次中標價過高。他說:「今次地皮造價合理、唔貴,我哋投到係幸運。」他不認同市場以同區海怡半島與該地皮作比較,因樓齡較久,而且屬大型屋苑,認為項目應與區內新盤南區·左岸、深灣9號等比較,以現時新盤呎價大概3萬元計,今次地皮每呎2萬多元仍有1萬元空間。

今次每呎樓面地價之高,亦創香港仔區內新高。區內過去出售的土地不多,對上一幅為2012年3月中海外投得的鴨脷洲徑與鴨脷洲海傍道交界地(現時南區·左岸),當時每呎樓面地價大約11,044元,意味地價於5年內狂漲1倍。而2007年底嘉華、信置、南豐以57.1億元投得的惠福道地皮(即深灣9號),每呎樓面地價亦僅8,814元。

打造背山面海大豪宅

林力山續說,集團為首次在香港投得地皮,項目仍在計算投資額,暫時未可以公佈,但肯定要200多億元,投地前已做好財務安排。他表示,項目會打造臨海豪宅,興建3房以上的大單位,包括洋房及分層住宅,曾做研究,同區換樓購買力強勁,大單位的需求大。他說:「幅地剪裁好易,一攤開就望全海景,仲要背山面海。」

然而政府之前曾預測,地盤可以興建的單位數量大約1,400伙,林力山直言這個估算太大,未來的單位數量一定低於這個數量,但具體多少則尚未能公佈。問到項目的具體推售時間,他預測,大概3年後即2020年應可發售樓花,大概4至5年時間落成。業界稱,項目為本財年重要的土地供應,若單位數量大減,勢必影響政府年度私宅房屋供應量。

林力山表示,對於香港樓市前景有信心,相信會一直向好,「最近啲新盤都賣幾百伙啦,證明市場需求好大。」而公司在香港的投地之路並未完結,對於之後推出的地皮,林氏指公司會一直留意不同地塊,只要符合公司策略亦會競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