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1429    回应:0
天马纵横

春江水暖长实先知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3年8月5日

  还以为在地中海艳阳下晒太阳,就可以暂时听不到香港上茶楼饮茶的三句不离香港话题的楼市消息。朋友群组不太谈香港股市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相信是因为相当长的二年多时间里,恒生指数处於下跌的趋势,幸亏有不少的朋友转去炒纽约股市,估计不会像留在恒指的那些朋友,磨碎了心。

  刚听到朋友热论一大新闻,李嘉诚旗下的长实以均价不到一万五的价格,大力推销油塘新盘亲海駅二期,比去年同区新楼价格足足的少了百分之十七。新闻一面倒的说是平爆价,Yahoo 财经评论更认为是深水炸弹。长实以震撼的价格,尝试快速的变现手中的新盘货,是个十分明智的做法,因为市面的所谓刚性需求已经是买少见少。尤其是中原指数近年来的横向震荡,当今继续下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动量也正在凝聚的越来越大。

  看基本面,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受到史无前例的考验,巧遇世界经济正处於从全球化过度到选择性的全球化的过程中,又碰上欧美经济体自二零零八年华尔街金融风暴后,零利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终结,经济硬著陆是只灰犀牛。在利率高企的今天,相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新世界发展负债率几乎是50%,新地也四分之一,反而早就开始降扛杆而现在没有负债的长实,却继续加大力度清货,大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不单是先知先觉,而是很会算高利息风险的这盘帐。这次楼巿的大牛市,香港家庭负债率从60%飙升到了90%多,如果香港经济继续恶化,不单是负资产家庭会涌现,而是就业恶化蔓延到甚至降薪,可能会导致出现难以令人相信的断供潮的出现。祸不单行的是,会有一直都信用很好的地产商因为现金流出现问题,而开始大甩卖抛售市场上现有的两万套货尾楼。如斯,会加快楼价的下跌速度,进入恶性的螺旋局面而一下子难以收拾。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