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1430    回應:0
天馬縱橫

春江水暖長實先知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3年8月5日

  還以為在地中海艷陽下曬太陽,就可以暫時聽不到香港上茶樓飲茶的三句不離香港話題的樓市消息。朋友群組不太談香港股市已經有相當一段時間,相信是因為相當長的二年多時間裡,恒生指數處於下跌的趨勢,幸虧有不少的朋友轉去炒紐約股市,估計不會像留在恒指的那些朋友,磨碎了心。

  剛聽到朋友熱論一大新聞,李嘉誠旗下的長實以均價不到一萬五的價格,大力推銷油塘新盤親海駅二期,比去年同區新樓價格足足的少了百分之十七。新聞一面倒的說是平爆價,Yahoo 財經評論更認為是深水炸彈。長實以震撼的價格,嘗試快速的變現手中的新盤貨,是個十分明智的做法,因為市面的所謂剛性需求已經是買少見少。尤其是中原指數近年來的橫向震蕩,當今繼續下降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動量也正在凝聚的越來越大。

  看基本面,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受到史無前例的考驗,巧遇世界經濟正處於從全球化過度到選擇性的全球化的過程中,又碰上歐美經濟體自二零零八年華爾街金融風暴後,零利率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終結,經濟硬著陸是只灰犀牛。在利率高企的今天,相信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新世界發展負債率幾乎是50%,新地也四分之一,反而早就開始降扛桿而現在沒有負債的長實,卻繼續加大力度清貨,大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不單是先知先覺,而是很會算高利息風險的這盤帳。這次樓巿的大牛市,香港家庭負債率從60%飆升到了90%多,如果香港經濟繼續惡化,不單是負資產家庭會湧現,而是就業惡化蔓延到甚至降薪,可能會導致出現難以令人相信的斷供潮的出現。禍不單行的是,會有一直都信用很好的地產商因為現金流出現問題,而開始大甩賣拋售市場上現有的兩萬套貨尾樓。如斯,會加快樓價的下跌速度,進入惡性的螺旋局面而一下子難以收拾。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