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0703    回应:4
天马纵横

要钱唔要楼嘅日子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3年7月24日

  五月底以来,一直在法国地中海沿岸的普罗旺斯,不多注意刚离开不久的香港。这十多年来跟在身边的 iPhone 瞬间就收到讯息,除了去不了陆羽或莲香居饮茶和朋友吹水外,感觉不到空间距离的隔阂。有朋友看到我提到在香港地铁碰见施永青,发来油管链接评论中原要关闭租约到期的五十家分店的消息。早在去年,有不少金融界的外国朋友陆续离开了香港,令我感到一个从这世纪初香港经济欣欣向荣的时代,正在悄悄的发生质的变化。

  香港楼市从二零零三年的低位,就是遭遇到二零零八年的华尔街史无前例的金融风暴,也很快的恢复过来重拾升势,到了二零一八年的峰点翻了几翻。火气冲天的香港楼市牛市的两个背景是大陆进入世贸组织后经济的飞速增长,和华尔街金融风暴后美联储的零利率及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至今,这两个推动香港楼市的因素都不复存在,更且可以预测的是按揭贷款的年期不可能无限期的伸延,而香港的按揭贷款利率不单止会上调向美联储的基准利率靠拢,而且欧美的利率更有可能会在高位停留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严厉的疫情措施放开后,大陆经济并没有如许多投行的预测作出报复性的反弹,而大陆更有不少房地产公司,深陷市场不景气及财务问题,其中龙头企业恒大更出现令人惊悚的财务报表。

  近期香港一手楼盘在减价的情况下销售却越来越困难,二手楼市场更是几乎冰封。估计香港的地产开发商会通过不太合法的回赠和私底下给地产仲介如中原等高额的回扣,一方面尝试快速推销回笼资金以增加现金流,和减低房价下跌的走势,方便以后散货。如斯,将来地产发展公司发布盈警或地产仲价出现营运困难,会在持续的楼市不景气中浮现。中原指数在这四五年的高位震荡后,下跌只不过刚刚开始而已。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朱古力 2023-07-24 10:16:07
政府话辣招是来压楼价,现在不撤因为楼仍贵。估跌2成在政府眼中才是合理,目标明年(2 0 2 4)可能实现,撤招后楼市才能回复正常,置业等等吧。
2. 奇门 2023-07-25 08:14:15
现金就是王,供30年楼,最后又系训在床上。
3. 朔风厉 2023-07-25 11:25:34
香港的楼市有一定需求,除非世界大战,否则跌幅有限,而且近日的蚀让货,多集中在超老楼龄的细价楼,皆因业主平少少卖,帐面都赚几十倍。优质半新盘(几年楼龄兼方向好)叫价仍然硬净。一旦有利好消息,随时反价!
4. 引刀一快 2023-07-25 12:52:29
个个都讲紧九紫离火,大家嘅注意力开始从砖头转向念头,由食脑转向头脑,由发达转向开悟。
冇嘢系永远嘅,中港同质化忽然加速步进,接受、面对,不过似乎大部分人都未能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