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料樓價挫一成 二手交投縮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251
過往預測
大摩料樓價挫一成 二手交投縮
(文匯報) 2024年1月6日
再有投資銀行看淡今年香港地產市道。投行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預計今年住宅樓價跌10%,幅度與日前另一投行花旗一致,滙豐去年底時則料今年上半年樓價跌5%。大摩坦言,高利率及宏觀經濟疲弱,本港地產市道仍充滿挑戰,相信去年下半年動力短缺的樓市狀況在今年會持續。

一手住宅成交量方面,大摩料會由去年的增長4%,放緩至今年的1%;二手住宅市場繼續受壓,成交量會由去年的收縮7%,擴大至今年收縮19%。

商廈租金今年看跌5%

該行同時看淡商廈市場,預測整體寫字樓租金在去年和今年分別挫4%和5%,同期整體租用率為87%和86%,相較前3年平均租用率達九成顯得低落。其中核心區中環商廈租金預料在今年和明年各跌5%。

惟大摩看好本地零售租務,預測零售租金在去年和今年升2%和3%,這主要由同期本地零售銷售或升16%和5%所帶動。故在選股方面,該行看好零售物業佔比較多,以及淨現金狀況良好的地產股。

上調信置長實目標價

該行將信和置業(00083)投資評級由「中性」調高至「增持」,目標價升11%至10元,認為該公司在市況下行周期站在好位置,公司淨現金強勁,可支持高利息收入、派息增長和可趁低價補充土地儲備。

大摩同時看好長實集團(01113)的現金狀況和股份回購的進度,調高公司目標價2%至52元。惟要留意長實今年每股派息或持平,並且同樣與其他同業一樣受高息和銷售減少所影響。

另外,新世界發展(00017)公布,於去年12月20日至本月3日期間,於公開市場回購多隻票據,涉及總本金額2,043.1萬美元,並擬於稍後進行注銷,公司冀藉回購債券減少未來利息支出、減少向永續資本證券持有人作出分派等,未來會適時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