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7561    回應:0
精英文集

房屋供應民生首務

 

宋立功 學術統籌

2017年6月30日 (東方)

林鄭月娥領導的第五屆特區政府新班子將於明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宣誓就職。新班子與市民互動的蜜月期相對短暫,和風吹拂亦不會長久,若能在民生事項上取得若干突破,有助提升新政府的民望與認受性。

新政府首務聚焦拚民生,方向正確。有民間智庫早前進行民調,調查結果顥示,房屋土地、醫療衞生、教育改革、社會保障等領域仍是市民最關切的議題。以十分為最重要,房屋土地平均得分為八點五分,高踞首位,而政制發展則敬陪末席,只得六點七分。

回歸二十年,主流民調在不同時期都充分顯示,市民對房屋問題的深切關注,「屋簷下」是民生的首務,毋庸置疑。梁振英政府剛上位即把房屋課題放在施政的最前列位置,視之為重中之重,同時推出各項志在加快房屋供應的措施,可惜成效存疑,要留待新政府接力,跑步前進。

近年樓價持續攀升,一再破頂,儘管政府多次推出辣招試圖遏制炒風,但成效不彰。在社會剛性需求下,俗稱細價樓的小型單位的升幅仍然嚇人。看來新一屆政府在民意壓力下,必須有進一步的措施推出,以回應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訴求。

本港人口老化速度穩步加快,對社會購買力產生負面影響,而年輕在職人口的工資增長則相對緩慢,兩大因素對房屋問題帶來巨大挑戰。政府須認真檢視公營房屋與私營市場的政策,尋求解決供應問題之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