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10941    回應:10
敢說亮話

茶餐廳手記(#308)是誰決定賣甚麼西餅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3年11月10日

  昨晚家宴,今早去茶餐廳只飲一杯濃茶,食一件西餅,見到西餅櫃滿滿,多口問老闆是誰決定賣甚麼西餅,老闆話是客人,如果任何一款西餅唔好賣,甚至食白果,翌日一定唔會推出那款西餅,冇人咁蠢,明知冇人買都仍然推出嚟賣,除非條友叫阿茂。

  老闆咁講,在座的客人一致反對,其中一個客人話香港政府就係咁蠢,今年五次賣地流標,最近一次是兩個星期前,竟然再推土地招標,今次地產商都費事落標,搞到班官員冇咁面,不過,公務員有的是平常心,流多幾次標都唔會傷害到他們的弱小心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2. 浪子心聲 2023-11-10 13:13:40
在香港,西餅銷售可以被視為典型有效的自由市場經濟,買家決定銷售哪種類型的西餅是理所當然的。 然而,我們應明白到,香港樓市並不是一個有效的自由市場,可以說是完完全全的寡頭壟斷市場。 銷售哪種樓房以及以什麼價格銷售,完全由大地產商決定,尤其是一手市場,大地產商處於絕對的壟斷地位。 無論經濟景氣如何,無論世界局勢如何,大地產商都有能力不顧經濟狀況和市民的負擔能力,甚至還能夠漲價,就像過去幾年的情況一樣。 流標事件「可能」是香港大地產商利用壟斷地位挑戰特區政府的管治,甚至正在挑戰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政策。 事情可能非常嚴重,地產商應該「適可而止」。

3. 民言 2023-11-10 14:33:45
一手樓價格由發展商决定就是壟斷?!如此簡單陳述就決定本港地產商是寡頭生意似乎太武斷。用電腦如果不用Microsoft, 電話不用Android, 我有其他選擇嗎?這是壟斷或寡頭?
4. 文科生 2023-11-10 14:47:48
我不同意今次流標,是全因為香港所有地產商都想以壟斷地位挑戰特區政府的管治,我認為這是一個商業決定,因這個開荒的東涌地產項目要支付一筆巨額的前期費用,落成後因市況,周邊配套等令銷售存在很大風險,計唔掂數便不投標,我唔相信 Profit Oriented 的商家有錢賺會唔賺,政府不應再一成不變以平常心去做野,應尋求更多策略使可成功賣地,令政府財政保持穩健!
5. 浪子心聲 2023-11-10 15:38:53
三樓,你的例子非常有趣。 在個人電腦領域,主要有微軟的Windows和蘋果的macOS兩個作業系統。 而在行動智慧型手機領域,主要有谷歌的Android和蘋果的iOS兩個作業系統。好像有壟斷和寡頭的情況,事實是它們之間存在激烈競爭,因此它們的價格相對合理,幾乎每個人都能負擔得起。 在十多年前,我不喜歡Windows經常出現藍色畫面問題,所以轉而使用了Mac機,雖然價格稍高,但我仍然有選擇的權力,因為這兩個作業系統之間存在競爭,沒有 一方能夠提價過高。 關於它們是否壟斷或寡頭導致低效率的市場經濟,這個問題存在著一定的爭議。

對於香港房地產市場是否存在「壟斷或寡頭」,我個人的分析認為爭議不大。 由於供應量有限,主要供應掌握在香港的大型房地產商手中,它們可以全面控制一手房價,從而影響二手房價。 香港市民沒有選擇的餘地,地產商之間也沒有激烈競爭,無法形成自由市場的優勢,市場顯然是低效率的。 這主要是因為供應集中在少數大型地產商手中,導致樓市陷入壟斷的境地。




6. 浪子心聲 2023-11-10 15:50:16
四樓,我明白您的觀點,您提到了商業決定的可能性,我同意我們應該考慮到這一方面。然而,我們也應該認真考慮到這是一個政治事件,因為我們正處於一個非常敏感的時期。

在香港,政治和商業緊密相連,地產行業的發展往往受到政府政策和監管的影響。這次流標事件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可能涉及到更大的政治考量。在這樣的背景下,地產商的決策也可能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這是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的。

在這個議題上,我們應該保持冷靜和理性,並努力尋找平衡點,以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和繁榮。
7. 文科生 2023-11-10 16:17:53
我同意政治和商業是有關連的,每個行業不只地產行業都會受到政府或多或少的監管,但商家包括地產商的決策,個人認為會側重於商業利潤方面較多,除非該行業為一政治敏感行業,否則政治只會是其中一個考量,如果今次招標地皮在啓德,我看未必會流標,至少有地產商會入標。
8. 民言 2023-11-10 16:31:30
理科生的確係叻仔!
9. 十郎 2023-11-10 16:37:00


      流多幾次標 , 就有理由改革
11. Visitor 2023-11-11 11:39:24
2樓  多點潤飾  多點文章布局橋段    
12. 回3樓 2023-11-11 17:38:09
賣唔賣樓、幾時賣樓、賣乜野價、點樣賣(用價單亦或招標)、擠牙膏式逐少賣,完全由地產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