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7921    回應:1
縱觀全局

樓市不宜看得太淡

 

陳偉強

大學講師
2013年11月7日 (東方)

本欄過去寫了不少評論樓市的文章,近月卻頗為沉默,對上一篇則說香港樓市目前幾乎已到了一致看淡、沒有一個「好友」的地步了。但當時筆者也提醒大眾,市場從來不是由一人一票構成的,人們一致看淡,不代表價格就會大幅回落,因為歷史一再告訴我們,輸家往往就是市場上的大多數者。

文章發表後,一個位處西九龍的優質樓盤宣稱大幅削價兩、三成求售,而該發展商長期執業界牛耳,從來推盤都以快、狠、準見稱,不少業界人士見對方如此割喉式傾銷,只道是山雨欲來,紛紛奔走相告,一眾財經演員忙不迭地加鹽加醋,甚至有財經雜誌對此作封面專題探討。筆者見着見着,只覺暗暗好笑,心想滔滔者天下皆是,即使當時再撰文力排眾議,也是徒然,就留待事實說話吧。

結果不消兩、三回合便見出真章了,該發展商最早推出的一批單位,有部分售價確比二手市場低十多個巴仙。但這批「貨尾」甫一推出,已立即惹來萬人空巷,向隅者眾,於是發展商立即加價加推,最後推出的單位,售價比起二手市場已毫無折讓,但一樣全數售罄,也就是說,目前市場的二手價就是合理價,是肯定有買家願意承接的,如果市場上有低於合理價約百分之十的物業推出,便會惹來買家蜂擁入市了。

以此看來,淡友們,你們還是死心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法子 2013-11-07 10:02:07
香港樓市目前幾乎已到了一致看淡、沒有一個「好友」的地步了。但當時筆者也提醒大眾,市場從來不是由一人一票構成的,人們一致看淡,不代表價格就會大幅回落,因為歷史一再告訴我們,輸家往往就是市場上的大多數者。
----------
同意上述觀點,87年、97年、2007年股災、樓災之前,有邊次會有專家出來話你知會跌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