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8583    回應:11
縱觀全局

中產開始仇貧?

 

陳偉強

大學講師
2013年9月21日 (東方)

財經雜誌的讀者對象大多是中產或以上人士,較少以基層市民的角度發聲,故他們的立場未必完全中肯。但即使街談巷議,亦多有可採,中產階層是香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代表他們發聲的傳媒,意見當然也值得人們注意。

近日,有財經雜誌旗幟鮮明,力陳大量增建公屋之弊。內文指出,目前每個公屋單位的成本是六十一萬元,要完成二十三萬個建屋目標,就得花掉一千四百億元,現時房委會的儲備僅餘約六百五十億元,剩下偌大的一個財政坑洞,到頭來又得納稅人去填滿。當然,該雜誌的潛台詞應是說納稅人中又以中產為主,歸根到柢,最受害的就是這一族人。

平情而論,香港中產負擔的稅率以世界標準而言,根本不算沉重。但過去幾年,社會利益愈來愈向基層傾斜,確令部分中產對香港日漸離心離德。他們一生打拚,才能換得一層可供蝸居的房子,但基層市民不必太費勁,就可以安居於公營房屋;有些中產家庭克勤克儉,想為兒女預購房子作結婚之用,政府卻將購買第二套房的人視如寇讎,對他們徵收懲罰性的稅款,使中產者望而生畏;這一階層的人,最希望社會能在平和的環境下穩步發展,但香港近年卻變了吵鬧之城。基層市民仇富,中產卻有人開始仇貧,香港的移民潮又再浮現,這一切,政府能不慎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三T 2013-09-21 12:50:28
中產仇貧,可能係香港社會的必將出現的現象。社會分裂其實唔關政制的事,呢樣野只係少數人為自己的飯碗或者影響力而作的古仔,亦唔係特首令社會分裂(佢都沒咁的能力,掉返轉佢可能令社會團結一致--反佢,叫佢落台)。令社會分裂的,首先係政府打擊上進鼓勵下流的政策,例如房屋及福利政策等;傳媒鼓吹民粹,顛倒傳統價值,議員及部份自詡道德高尚人仕為民請命,視一切物質與非物質的東西都是人的基本權利,人有我沒就是不公義,就是歧視或剝削的結果!佢地都大大聲講香港核心價價,我作為一個小巿民,我覺得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就是每個人做好自己,努力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係咁多!今時今日就係太多人追求公義和道德,或者以此作為達致人生目標的手段,香港唔死就假啦
2. 法子 2013-09-21 12:52:07

十分同意筆者這一點。

讓我更直接地說:「現在投訴樓價太貴的人,他們要的並不是住屋需求,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一所價值100萬的樓,跌到70萬買入,還不特止,仲要之後馬上升到120萬。這樣才不會投訴政府。


政府開先例縱容民粹,由如抱薪救火,最後民粹必然越要越多。

3. 689真系人渣 2013-09-21 13:48:25

689玩人民公社,當然令中產仇貧。

689甘玩法勤力的人住元朗,將軍澳,因為負擔得起交通費。但是懶惰的人卻可以住市區,因為負擔唔起交通費。這是什麼道理。

而且建公屋不但有成本問題,公屋本身不能自給自足。每個月中產還需要給公屋戶補貼最少3,4千以上,如果以市場計算,中產補貼的金額高達7,8千。

一個月入3萬的家庭生活竟然比一個月入1萬的家庭還低。

4. 中產不滿 "弱勢惡勢力" 2013-09-21 13:48:39
小心 "弱勢惡勢力"

1) 弱勢惡勢力 要求吃麥當奴.
2) 弱勢惡勢力 要求去海洋公園.
3) 弱勢惡勢力 要求暑假有遊學團.
4) 弱勢惡勢力 要求有課外活動支助.
5) 弱勢惡勢力 要求公平起跑線.

中產努力工作,辛勤工作,朝7晚9,都是想比自己子女好一些.
弱勢惡勢力 大聲夾惡,不勞而獲,一味向政府申手.配合一班乞選票的政棍,無往而不利.



5. 向飯民說不 2013-09-21 13:52:54

所謂的公義和基本人權,根本就是共產主義的核心價值。

 

6. 亮劍 2013-09-21 15:14:25
根據28定律,注定小部分人搵了大部分錢,咁大部分人想洗牌,希望玩平均分配,係極之正路嘅嘢!
但是玩共產就有公平嗎?咁又睇中國共產黨點玩先講啦。

人民作主??但是邊個係人民先?官2代、富2代咪人民囉!

土地均分??肥沃咪係領導攞,廋嘅及喺山上面嘅,咪蟻民分飽佢囉!四千呎連池塘花園嘅,緊係有權勢嘅人分咗先啦,唔通一個8O後,佢無人無物無銀用可配一間嗎?

咁多國家有實在例子俾你睇,共贏共富共產根本就是老點!

領導一班儍仔同佢哋賣命,然後共曬那些有銀人仕啲錢,最後將呢堆錢流入翻領導革命嘅人口袋,這就是共產!!

或者你們可以看看犯民做緊乜亦得,但可是香港有些㣭仔中產竞然俾喲票過犯民,等呢班粉人共佢哋產,這些中產小業主真是「赖衣褲到核爆」!
7. mini 2013-09-21 15:48:23

Source BBC

香港泛民陣營反駁郝鐵川「動亂」說

更新時間 2013年9月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10
香港市民「七一」大遊行

香港市民參加一年一度的「七一」大遊行,要求實現全面普選。

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表示,不認同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指行動可能將香港推向動亂。

郝鐵川周五(20日)在《明報》撰文指出,「香港崇尚法治、多元,卻不無序,因為大家都用法律方式表達要求。佔中理論和行動卻要從根本上顛覆香港社會多年形成的傳統,背棄香港多數人多年深深認同的價值理念和生活方式。」

他提到,「有第一次佔中,必然就有第二次、第三次,以至無限次,這不把好端端的一個香港推向動亂的地步嗎?這可能是佔中發起者始料未及、事與願違的吧?」

戴耀廷反駁說,公民抗命是以非暴力,即使警察需要執法,也看不到有混亂的可能性,除非有反對佔中者搞事。

戴耀廷還說,目前只是透過一些商討會的討論作部署,無辦法的情況下才會發起佔領中環行動。

他指出,行動目的是希望有民主普選,如果有民主普選,相信無人願承擔被拘控的後果,以及受各方的指摘。

此外,「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周五也反駁郝鐵川的文章。

他說,「本港自1989年六四事件到現在,為民主而發起的遊行示威,都是非常和平理性,因為民主運動要民眾支持,主辦者不會破壞這份努力。」

他指「真普聯」也不想佔中,如果政府提出合理普選方案,社會達成共識,就不用「佔中」。

鄭宇碩還反過來說,郝鐵川應該想一想,政府政策遲遲拖延不給香港民主,才會造成極大民憤。

「真普選聯盟」是由香港27名泛民主議員,連同12個政黨、工會於今年3月成立的。

據《星島日報》報道,該組織與「佔領中環」、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主導的「民間策發會」,三機構兵分三路爭取2017年特首普選無政治篩選或預選機制。

「真普聯」主攻政改方案,制訂普選特首方案,與中央談判。「佔領中環」則以行動作支持,實際操作交由民間人權陣線;陳太籌建的平台則會籌組影子內閣,建構政綱,為2017年推舉泛民特首候選人鋪路。

(撰稿/責編:尚清)

8. mini 2013-09-21 15:50:05
17. mini 2013-09-21 15:27:44

中產家庭響應號召 與13區基層分享愛
fb群組追月派餅萬個

61,059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本報訊】每逢中秋佳節,中產家庭的月餅多到吃不完,對貧窮長者來說卻極奢侈,因一盒月餅的價錢已等於他們十日生活費。「平等分享行動」今年透過facebook號召市民送出過多月餅,至昨日集合逾一萬個,行動成員鑽進各區橫街窄巷,親手將月餅送給拾荒者、無家者、公公婆婆等。派與收的同樣笑逐顏開,中秋節的快樂,從分享而來。
記者:林 茵 馮詩媚

有環保組織據調查推算,香港人去年丟棄近180萬個月餅。記者中秋節下午在行動其中一個收集點、被喻為「愛心飯店」的深水埗北河燒臘飯店所見,3小時內市民就送來月餅近千個,堆積如山,場面震撼。帶來7個月餅的何先生說,每年親戚送3、4盒月餅都沒法吃完,放到變壞丟掉,「

9. mini 2013-09-21 15:52:17

Source: Apple

蘋論︰
香港沉淪還是奮起的關鍵時刻

16,360

英國統治香港百多年,從來沒有要香港人愛英國。回歸前,香港人除了所謂高等華人,和港英培植的高級公務員,一般市民對英國可以說沒甚麼感覺。英國沒有國慶,只有英女王的官方壽辰,但這個不確定的日子,誰會記得?香港社會過去有崇美、崇日等風潮,但沒有崇英。港人過去戲稱英女王為「事頭婆」,英國國歌則改詞為「個個揸住個兜」,諷刺英國經濟不景。當中英談判決定香港97年回歸中國,香港人掀起移民潮,但移民地很少選英國。英國定國籍法,排拒大多數英籍華人有在英國的居留權,香港反對聲音並不強烈。後來,英國提出給政商精英居英權的計劃,名額5萬個,但申請者不踴躍。社會對這種區別對待也沒有很強的反彈。
殖民地時代,1959年確認了龍獅旗為香港旗,但知道這是香港旗的人不多,在各種活動中少有人揮動這旗子。
香港人過去並不親英,只有少數認識英國的人或會有英國情結。中英談判掀起香港拒共思潮,重點是拒共,而不是留戀英治。香港人不珍視英國的管治,甚而不少人還有反英的民族主義情緒,這很可能是英國在前途談判中退讓的原因之一。回歸初期,香港人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都頗高,一些移民國外人士也紛紛回流。
想不到十多年過去,香港竟出現了懷念英治時期的思潮。1997年後幾乎已在公開場合絕迹的香港旗,於2010年開始,又在香港社會運動中出現,而且三年來龍獅旗的飄揚越見普遍和頻繁。在網絡世界中,驅逐中共和港共政權,恢復英治,香港自治運動,甚至港獨,可說是主流聲音,與枱面上虛偽的政界、商界、傳媒的表現恰恰相反。香港人不滿中共踐踏《基本法》、特區政府從搖尾乞憐到港共政權上位,種種政經社亂象反映香港既有價值和文明的沉淪,都使懷舊意識和本土意識抬頭。
香港市民從過去無視英國,到因厭共而產生對英治時代懷念,這種民心的變化,英美政界不可能不知道。美國派出重量級的夏千福、英國派出吳若蘭任駐港總領事,分別以親民姿態攫取香港民心,實際上都在為香港普選作政治示範。幾天前,香港一群網友把一盒月餅和一面龍獅旗寄給吳若蘭。香港社會每逢過年過節固然有送禮習慣,但民間自發的、以不具真名的群體送禮給官員或外國使節,卻從未有過。夏千福頻密與普羅民眾接觸,英國大臣施維爾撰文撐真普選,這是英美兩國貼近香港民情的舉措,反映英美對中國、對香港政策的調整。鑑於英國與香港的歷史關係,英國首先提出隨時準備向香港民主進程提供任何支援。
施維爾說:「《中英聯合聲明》確保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基本權利及自由。英國與香港有着深遠的歷史關係,故就聯合聲明當中所作的承諾,必然認真對待。」
將《聯合聲明》與今天香港現實相對照,可以提出許多質疑。
中國在《聯合聲明》承諾,回歸後的香港「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中央可以像現在那樣,有隨意插手香港自治範圍的權力嗎?
《聯合聲明》確立香港基本政制架構:「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行政機關必須遵守法律,對立法機關負責。」沒有行政主導這回事,而立法機關也不應該是現在這種怪胎選舉。
「中央人民政府派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防務的部隊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因此,對「佔中」威脅會出動駐港部隊,顯然違反《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宣稱兩個人權公約對香港有效,公約規定選舉必須「普及而平等」,這是審視立法會的「選舉」,和行政長官2017年普選的準則。
《聯合聲明》的英方備忘錄,英國表示給原來的香港英籍人士保留某種地位(BNO),而不賦予在英國的居留權。但備忘錄是單方面作出的,非雙方協議。2009年英國通過《Border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Act2009》,令所有持 BNO的「無國籍」人士,可以申請擁有英國居留權的「正式護照」BC(British Citizenship)。因此,只要英國表示,持BNO的香港人從來沒有「自願」接受過中國國籍,也沒有「自願」放棄中國國籍的話,就可視為無國籍人士,即可申請BC。要英國接受大量BNO人士申請BC,恐怕難在國會過關,但只要英國有人提出,不須成為事實,已是制約中共剝奪港人政治權利的籌碼。
英國對香港民主的支援是否有力?就算支援是否就可以遏阻蠻不講理的強權?當然有疑問。但英美的支援,顯示國際社會正面回應香港人立足本土爭民主的行動,與香港人心意相連,而且也看到這是香港沉淪還是奮起的關鍵時刻。香港人之中,私利賣港主導沉淪,正義護港主導奮起。請掌握這個關鍵時刻。

李怡
周一至周六刊出

10. 口號叫"民主",其實想做"盟主" 2013-09-21 16:15:02
口號叫"民主",其實想做"盟主"
11. 元朗人 2013-09-21 22:00:21
近一年來香港的經濟發展繼續靠食老本。李超人主動見傳媒講樓市及經濟前景的擔憂,絕對是高贍遠矚。香港過去成功的根石:自由經濟(政府不干預)、創新、社會穩定、青年有上進心等的優點正快速流逝。 4年後便普選香港CEO, 以現在越大聲越有著數的社會情況,誰做CEO都會努力造福基層。普選CEO能改善經濟是奇蹟。如中產不再是沉默的羔羊,社會撕裂情況實會加劇。2017後的樓巿找阿茂睇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