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退休储蓄 理想现实有落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27
地产新闻
港人退休储蓄 理想现实有落差
(文汇报) 2019年9月13日
平均目标570万 但实际只有100万

退休计划对於打工仔来说尤其重要,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亚洲)昨公布该行首次在大中华区发表退休入息预期及策略统计(RISE)调查。调查发现,有超过一半即57%的香港受访者表示自己并未为退休储蓄,而在50岁以上的受访者中,有40%尚未为退休做好准备。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亚洲)大中华机构业务主管杨豪业昨表示 ,受访者平均退休储蓄目标为570万元,但目前只有100万元,即是与目标相差470万元,面对退休存款不足时,有49%受访者会选择继续工作并延迟退休。

该行的全球调查显示,个人储蓄是亚洲人的最大退休金来源,有32%的香港受访者、25 % 内地受访者及28 % 台湾受访者表示,他们需依靠辛动工作来取得退休收人。 相较於亚洲,美国的受访者更多是依靠政府或公司旗下的退休金计划。

49%考虑推迟退休

及早退休享受世界,是不少港人的共同愿望,在多个退休后的愿望中,旅行最广受欢迎,有28%的受访者计划在退休后四处旅游,见识世界。 然而调查发现,理想与现实似乎有落差。25至34岁的年轻受访者,期望平均於59岁时便能退休,但50岁以上准退休受访者却希望将平均预期退休年龄延至65岁,而且有将近一半即49%的受访者考虑会推迟退休并继续工作。

杨豪业指出,虽然很多人都有为退休做准备,但他们知道自己的准备并不足够,无论是渴望提前退休的青少年,抑或想延迟退休年龄的准退休人士,不同年代的人士都有必要提高退休的财务意识。对於退休投资策略方面,调查显示,有66%的受访者偏好传统的投资工具股票,原因是他们大多认为投资最重要的是获得股息或利息,惟在中美贸易冲突、经济增长放缓下,近月投资市场的波动急增,面对如此市况,富兰克林邓普顿多元资产投资方案团队副总裁及基金经理周文辉,建议投资者选择多元资产组合,有助防御股票市场波幅而造成的风险。

一半人每月审视计划

另一方面,正为退休筹谋的受访者之中,调查显示有一半人会每月审视自己的退休计划策略,而且有不少受访者倾向将退休计划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上,即使有53%的受访者认为,与专业人士一起计划退休至为重要,但只有32%的受访者身体力行,与投资或财务顾问合作。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