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退休儲蓄 理想現實有落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17
地產新聞
港人退休儲蓄 理想現實有落差
(文匯報) 2019年9月13日
平均目標570萬 但實際只有100萬

退休計劃對於打工仔來說尤其重要,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昨公佈該行首次在大中華區發表退休入息預期及策略統計(RISE)調查。調查發現,有超過一半即57%的香港受訪者表示自己並未為退休儲蓄,而在50歲以上的受訪者中,有40%尚未為退休做好準備。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大中華機構業務主管楊豪業昨表示 ,受訪者平均退休儲蓄目標為570萬元,但目前只有100萬元,即是與目標相差470萬元,面對退休存款不足時,有49%受訪者會選擇繼續工作並延遲退休。

該行的全球調查顯示,個人儲蓄是亞洲人的最大退休金來源,有32%的香港受訪者、25 % 內地受訪者及28 % 台灣受訪者表示,他們需依靠辛動工作來取得退休收人。 相較於亞洲,美國的受訪者更多是依靠政府或公司旗下的退休金計劃。

49%考慮推遲退休

及早退休享受世界,是不少港人的共同願望,在多個退休後的願望中,旅行最廣受歡迎,有28%的受訪者計劃在退休後四處旅遊,見識世界。 然而調查發現,理想與現實似乎有落差。25至34歲的年輕受訪者,期望平均於59歲時便能退休,但50歲以上準退休受訪者卻希望將平均預期退休年齡延至65歲,而且有將近一半即49%的受訪者考慮會推遲退休並繼續工作。

楊豪業指出,雖然很多人都有為退休做準備,但他們知道自己的準備並不足夠,無論是渴望提前退休的青少年,抑或想延遲退休年齡的準退休人士,不同年代的人士都有必要提高退休的財務意識。對於退休投資策略方面,調查顯示,有66%的受訪者偏好傳統的投資工具股票,原因是他們大多認為投資最重要的是獲得股息或利息,惟在中美貿易衝突、經濟增長放緩下,近月投資市場的波動急增,面對如此市況,富蘭克林鄧普頓多元資產投資方案團隊副總裁及基金經理周文輝,建議投資者選擇多元資產組合,有助防禦股票市場波幅而造成的風險。

一半人每月審視計劃

另一方面,正為退休籌謀的受訪者之中,調查顯示有一半人會每月審視自己的退休計劃策略,而且有不少受訪者傾向將退休計劃的控制權掌握在自己手上,即使有53%的受訪者認為,與專業人士一起計劃退休至為重要,但只有32%的受訪者身體力行,與投資或財務顧問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