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全年盈利449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18
地产新闻
新地全年盈利449亿
(东方) 2019年9月13日
新鸿基地产(00016)截至今年六月底止年度,股东应占溢利按年倒退10.08%至449.12亿元,撇除物业重估增值后的基础溢利则增6.57%至323.98亿元,每股盈利15.5元,派末期息每股3.7元,全年派息4.95元,按年增6.5%。集团指,受近期社会事件影响,香港经济短期内将持续疲弱,旗下酒店入住率因而跌30至40%,个别更达50%。

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在业绩会上指,多个国家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令外地和内地游客减少来港,影响酒店入住率。但他没有直接回应公司旗下酒店是否需要裁员或员工需否放无薪假,只表示公司今年在沙田有新酒店启用,需要安排工作人手。

商场加强保安 开支上涨

另外,集团旗下多个商场在过去三个月屡屡成为示威场地,郭氏表示,上半年公司的商场租户销售录得增长,可是个别商场如沙田新城市广场,或较多游客光顾的商场则受社会运动影响较大。他又表示,新城市广场会提升保安去保护顾客和员工,保安费亦必须相应有所增加。而在过往的示威活动中,「我哋都叫租户啲闸闩好啲,唔好影响员工安全」。他又希望示威「最紧要和平,唔好影响做生意」,待局势平静后,公司会为商户举办更多的推广活动。

至於会否减租与租户共度时艰,他称「要睇个别商户」,看是否商户本身「做得唔好」,总括来说仍需一段时间去评估。

租金收入250亿 按年升6%

截至六月底止,公司全年收入按年减少0.39%至853.02亿元。连同合作项目租金收入计算,总租金收入按年升6%至250.77亿元,主要是受惠於续租租金上升,以及在内地的收租物业带来的收益。酒店业务的综合业绩为14.33亿元,按年减少2.51%。

物业销售方面,连同合作项目的销售收入为413.13亿元,按新的《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入帐,来自物业销售的溢利为186.97亿元,按年增加14.98%。按所占权益计算,年内录得的合约销售约650亿元。

预计今年楼市保持平稳

副董事总经理雷霆承认,过去几个月受社会事件影响,楼盘推售的部署被打乱,然而他有信心公司仍可达每年400亿元的售楼目标。在未来九个月,公司将维持「货如轮转,月月有楼卖」策略,短期内可售楼盘包括西九龙汇玺III、司徒拔道的Central Peak,估计在两三个星期内可以推售,当中后者或会将部分单位以招标形式出售。

至於香港楼市,他认为,虽受中美贸易战和本地经济放缓影响,令不少打算置业的人士观望。可是本港有三分二业主已完成供楼,有再置业能力,加上住宅供求失衡,及利率趋降等多项利好因素下,虽然下半年或因社会事件而令楼宇销售减少,但消化上半年升幅后,他预计今年楼市保持平稳。

继续发展中港地产业务

在未来一年,新地预料全球经济将继续受到民粹主义及贸易保护主义等各种冲击;逃犯条例修订及其后续事件亦引发了前所未有的社会挑战,然而环球低息及内地经济刺激措施等为经济和内地楼市提供支持,公司将继续致力中港地产业务。

郭炳联指,自己在一九七九年回港,见过很多香港艰难时候,包括沙士、亚洲金融风暴等,但认为香港人有智慧可度过,亦有信心政府可以止暴制乱,期望香港人以狮子山精神,修补内部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