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调整按揭成数 陈茂波称可考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09
地产新闻
首置盘调整按揭成数 陈茂波称可考虑
(东方) 2017年10月23日
刚结束外访返港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目前楼价处於极高水平,政府无意就楼宇按揭政策作任何调整,并指协助能力上比较有限的市民於高位入市,有关做法危险。对於会否调整针对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的按揭成数,陈茂波认为「这个可以考虑」,又指现时无意「减辣」。

指港利率将跟从美加息

港人置业难其中一个原因是未能支付所须首期,陈茂波承认,现时买楼艰难的其中一个原因,涉及「按揭成数拿得不够高」,但他强调,政府研判现时楼价处於极高水平,加上美国於十二月加息无可避免,以及美国联储局已开始「缩表」,因此香港的利率「早晚都会跟上去,会加息」。陈续指,由於未来供应量及落成量均会增加,现时放宽按揭成数协助能力上比较有限的市民於高位入市,「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做法」。

对於政府上周在立法会中止审议《二○一七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以确保后日(25日)如期讨论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陈茂波认为,处理立法会事务有时需要分优次,绝非不重视辣招。

延长「楼换楼」退税非减辣

至於延长「楼换楼」退税限期,陈茂波指此举旨在令换楼人士不需有太大负担,但重申此举并非「减辣」。

此外,立法会前议员刘健仪出席论坛时指,民主派过去於立法会不停拉布,加上印花税条例草案当时已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议员可无限次发言,担心若政府未有调动议程,恐怕明年三月仍未能完成审议印花税条例草案。

身为「一地两检关注组」召集人的公民党议员陈淑庄批评,政府后日有关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目的是营造「铺红地毡」式支持一地两检,她又预告当日会於添美道举行集会,并直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