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盤調整按揭成數 陳茂波稱可考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02
地產新聞
首置盤調整按揭成數 陳茂波稱可考慮
(東方) 2017年10月23日
剛結束外訪返港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目前樓價處於極高水平,政府無意就樓宇按揭政策作任何調整,並指協助能力上比較有限的市民於高位入市,有關做法危險。對於會否調整針對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的按揭成數,陳茂波認為「這個可以考慮」,又指現時無意「減辣」。

指港利率將跟從美加息

港人置業難其中一個原因是未能支付所須首期,陳茂波承認,現時買樓艱難的其中一個原因,涉及「按揭成數拿得不夠高」,但他強調,政府研判現時樓價處於極高水平,加上美國於十二月加息無可避免,以及美國聯儲局已開始「縮表」,因此香港的利率「早晚都會跟上去,會加息」。陳續指,由於未來供應量及落成量均會增加,現時放寬按揭成數協助能力上比較有限的市民於高位入市,「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做法」。

對於政府上周在立法會中止審議《二○一七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以確保後日(25日)如期討論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陳茂波認為,處理立法會事務有時需要分優次,絕非不重視辣招。

延長「樓換樓」退稅非減辣

至於延長「樓換樓」退稅限期,陳茂波指此舉旨在令換樓人士不需有太大負擔,但重申此舉並非「減辣」。

此外,立法會前議員劉健儀出席論壇時指,民主派過去於立法會不停拉布,加上印花稅條例草案當時已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議員可無限次發言,擔心若政府未有調動議程,恐怕明年三月仍未能完成審議印花稅條例草案。

身為「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的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批評,政府後日有關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目的是營造「鋪紅地氈」式支持一地兩檢,她又預告當日會於添美道舉行集會,並直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