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挺绿化地建屋解需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20
地产新闻
市民挺绿化地建屋解需求
(文汇报) 2017年1月21日
新一份施政报告指政府已物色26幅有房屋发展潜力的地皮,当中约10幅属於绿化地及棕地。今次特首提出发展生态价值不高的绿化边陲地带作兴建公营房屋,同时增加生态价值高的郊野公园面积,有市民指社会对发展绿化地一直有争议,认为今次方案能平衡保育与社会需要;亦有市民建议优先发展棕地。

盼无人司法覆核阻觅地

73岁的卢先生表示,政府一直缺乏土地建屋,而社会对发展绿化地都有颇大意见,今次施政报告建议发展较偏僻的地方,形容是「不错的做法」。

他指,现时楼价高昂,其两名女儿在很早以前已经置业,否则如今真的难以负担楼价,感叹「现在新一代都很难置业了!」他相信增建房屋对遏止楼价有帮助,希望不要有人搞司法覆核,拖延政府觅地工作。

任职点心师傅的林先生育有一名儿子,已轮候公屋约7年,一直租住北角百余尺的劏房,希望政府尽可能觅地建屋,让市民都有安乐窝,不用捱贵租及住在狭小的单位。

他指绿化地固然是宝贵的社会资源,但只要作出折衷,如发展生态价值相对较低的土地,相信能平衡保育与社会需要,「我都希望下一代可以负担楼价。」

倡先发展棕地空置工厦

林先生表示,特首提议发展生态价值不高的绿化边陲地带作公营房屋是好事,因为现时楼价太贵,若然不找足够土地建屋增加供应量,一定不能解决楼价持续攀升的问题。他指由於现时楼价太高,自己一直储不到首期,也不敢考虑置业。

徐女士建议优先发展新界棕地及空置的工厂大厦用作建屋,再考虑多管齐下,如在绿化边陲地带建屋,及政府进一步出招遏止楼价。

她认为郊野公园是香港人的宝贵资产,如非必要也尽量不要开发,但同意社会的确有住屋需要,存在两难局面,她又建议政府研究租管,让年轻人不用太早买楼。

陈小姐则认为,即使增加土地,未必保证楼价下跌,认为不应该开发郊野公园。 ■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