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挺綠化地建屋解需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16
地產新聞
市民挺綠化地建屋解需求
(文匯報) 2017年1月21日
新一份施政報告指政府已物色26幅有房屋發展潛力的地皮,當中約10幅屬於綠化地及棕地。今次特首提出發展生態價值不高的綠化邊陲地帶作興建公營房屋,同時增加生態價值高的郊野公園面積,有市民指社會對發展綠化地一直有爭議,認為今次方案能平衡保育與社會需要;亦有市民建議優先發展棕地。

盼無人司法覆核阻覓地

73歲的盧先生表示,政府一直缺乏土地建屋,而社會對發展綠化地都有頗大意見,今次施政報告建議發展較偏僻的地方,形容是「不錯的做法」。

他指,現時樓價高昂,其兩名女兒在很早以前已經置業,否則如今真的難以負擔樓價,感嘆「現在新一代都很難置業了!」他相信增建房屋對遏止樓價有幫助,希望不要有人搞司法覆核,拖延政府覓地工作。

任職點心師傅的林先生育有一名兒子,已輪候公屋約7年,一直租住北角百餘呎的劏房,希望政府盡可能覓地建屋,讓市民都有安樂窩,不用捱貴租及住在狹小的單位。

他指綠化地固然是寶貴的社會資源,但只要作出折衷,如發展生態價值相對較低的土地,相信能平衡保育與社會需要,「我都希望下一代可以負擔樓價。」

倡先發展棕地空置工廈

林先生表示,特首提議發展生態價值不高的綠化邊陲地帶作公營房屋是好事,因為現時樓價太貴,若然不找足夠土地建屋增加供應量,一定不能解決樓價持續攀升的問題。他指由於現時樓價太高,自己一直儲不到首期,也不敢考慮置業。

徐女士建議優先發展新界棕地及空置的工廠大廈用作建屋,再考慮多管齊下,如在綠化邊陲地帶建屋,及政府進一步出招遏止樓價。

她認為郊野公園是香港人的寶貴資產,如非必要也盡量不要開發,但同意社會的確有住屋需要,存在兩難局面,她又建議政府研究租管,讓年輕人不用太早買樓。

陳小姐則認為,即使增加土地,未必保證樓價下跌,認為不應該開發郊野公園。 ■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