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410    回应:0
精英文集

土地选项早作定夺

 

宋立功 学术统筹

2018年1月6日 (东方)

林郑月娥矢言要做「民生特首」,未来四年多若能交出亮丽成绩,在房屋、教育、医疗、安老及扶贫等领域有所表现,在特区的管治历史上肯定可占有一个突出的位置,其中房屋土地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最富挑战性。

过去十年,多个主流民调不约而同显示在众多改善民生的选项中,大部分市民直指房屋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由此可见「有瓦遮头」之重要性。舆论以「安得广厦千万间」来形容房屋问题,也就不难理解,可惜政府至今仍未能理顺这个重中之重的问题。近年楼市炽热,即使政府及金管局多番出招,却无法加以冷却。楼价不断上升之下,小市民不顾政府高官的所谓理性呼吁,继续追捧楼市,泡沫化之警号也不获业界认同。楼市高处不胜寒,一旦急挫,对政府的房屋土地政策以至管治权威,肯定会带来极大打击。

职是之故,觅地的选项及加快增建公屋作为对策,不能议而不决,必须下决心早作定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先后举行过六次会议,进度不俗,据悉下月会联同顾问公司,拟备公众谘询的策略及安排。政府期望可於三月启动公众谘询,为期约三个月。

林郑月娥曾经扬言,可由专责小组领导一次全港性的大辩论,争取就觅地策略凝聚共识,然后政府积极做好内部的统筹协调,要求有关部门如规划署、地政总署及屋宇署等,统一工作标准,缩短楼宇落成的建筑期,尽量满足市民住屋的诉求。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