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8401    回應:0
精英文集

土地選項早作定奪

 

宋立功 學術統籌

2018年1月6日 (東方)

林鄭月娥矢言要做「民生特首」,未來四年多若能交出亮麗成績,在房屋、教育、醫療、安老及扶貧等領域有所表現,在特區的管治歷史上肯定可佔有一個突出的位置,其中房屋土地是一個老大難問題,最富挑戰性。

過去十年,多個主流民調不約而同顯示在眾多改善民生的選項中,大部分市民直指房屋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由此可見「有瓦遮頭」之重要性。輿論以「安得廣廈千萬間」來形容房屋問題,也就不難理解,可惜政府至今仍未能理順這個重中之重的問題。近年樓市熾熱,即使政府及金管局多番出招,卻無法加以冷卻。樓價不斷上升之下,小市民不顧政府高官的所謂理性呼籲,繼續追捧樓市,泡沫化之警號也不獲業界認同。樓市高處不勝寒,一旦急挫,對政府的房屋土地政策以至管治權威,肯定會帶來極大打擊。

職是之故,覓地的選項及加快增建公屋作為對策,不能議而不決,必須下決心早作定奪。「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先後舉行過六次會議,進度不俗,據悉下月會聯同顧問公司,擬備公眾諮詢的策略及安排。政府期望可於三月啟動公眾諮詢,為期約三個月。

林鄭月娥曾經揚言,可由專責小組領導一次全港性的大辯論,爭取就覓地策略凝聚共識,然後政府積極做好內部的統籌協調,要求有關部門如規劃署、地政總署及屋宇署等,統一工作標準,縮短樓宇落成的建築期,盡量滿足市民住屋的訴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