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3657    回应:1
散文集

全球排队见顶 港楼市还远吗 ?

 

2017年9月26日 (信报)

  中国政府出乎意料加强调控楼市,美韩领导人骂战停不了,加上德国大选结果显示极右政团冒起,成为昨日港股大跌近400点的帮凶。港股见顶的理由,过去一个星期已解释了多次,资产升跌必有周期,今个周期运行了这么多年,终於来到关键时刻,本港股楼资产的转捩点已来临。

  德国大选尘埃落定,总理默克尔一如预期赢得第四个总理任期,但她领导的基民盟,以及主要对手舒尔茨领导的社会民主党,支持率骤跌至历史低位,选票流向反对接收移民的另类选择党(AfD),赢得议会12%选票,成为第三大政党,可谓极速弹起。反移民的一批选民成为一股新的政治势力。

  究竟德国另类选择党在下次大选时会否成为重大政治隐患?事关一个特朗普已经令人十分头痛,如果将来德国领导人也如是,届时大有理由排斥欧洲弱国,欧盟将难以维持下去。

  当然,这个是长远隐患,未至於对欧美股市构成即时重大冲击。相对而言,中国突然下重手调控楼市,实在令人大感意外。内地多个城市出台政策,规定新购房在2至5年内不得转售,这有利遏抑炒风,可能反映当局对去库存有一定信心,楼市升温便即刻出手打压。

  香港楼价过去10年升幅惊人,内地主要城市的楼价升幅更劲,中港楼市何止成形泡沫,泡沫简直大到离奇。市场之所以觉得不安,是因为全球楼市於过去两三个月陆续见顶,而澳洲及加拿大楼市更早在半年前已见顶。随着美国联储局展现鹰派姿态,决定缩减资产负债表兼暗示再加息,相信市场游资好快会退出这个资产升值大派对,全球楼市下调是可预见的,难怪内地政府比市场更加心急开始行动!

  基於个人投资兴趣,笔者不时留意世界各地楼市,自大升值浪潮以来,各国政府都有不同力度的措施限制外来资金炒楼,新加坡针对外来购房者的15%辣招税,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稳定楼市措施。新加坡人可以平价买「祖屋」,是当地楼市复苏较迟及较慢的原因。不过,论私楼面积、用料、设计,质素远远抛离港楼。

美息趋升 加速债务去杠杆

  日本楼市方面,近年愈来愈多港人入市;相反, 当地人对买楼全无兴趣,不少人一世租楼,一样可以在同一物业住过世,且一代传一代租下去,其中一个原因是日本对租客的保护,业主未经租客同意,不可以把他们赶走,与香港的情况差天共地。

  早前,香港市区新盘的纳米单位要600多万元起跳,这个价钱在新加坡可以买过千尺市区楼有余,在日本随时成栋小型apartment都买得起,港楼算唔算有泡沫呢?

  环顾全球,普遍政府都会保护国民免受高住屋成本之苦,香港却是一个例外,政府只知不断加辣招税,欠缺其他措施为楼市降温。港楼的转捩点已经到来,当美国债息明年升至3厘以上,好多资金会回流往保守资产,低息催生的高杠杆会极速去杠杆化,用物业升值加按变现,再投资高息保单全数抵押兼借突的招数,肯定不管用了。

  不过,比起内房股,笔者更睇淡苹果产业链相关股份如瑞声科技(02018)【图】,iPhone 8在全球销情惨淡,内地买机根本唔需要排队,美国本土也好不了多少。苹果行政总裁库克(Tim Cook)同苹果已故教主乔布斯(Steve Jobs)始终差几皮,智能手机再升级产生的额外增值能力已到樽颈,恐难再有突破。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读者路过 2017-09-26 20:55:24
香港市区新盘 贵过 新加坡旧楼
香港市区新盘 贵过 日本小型apartment?冲绳岛呀?
所以港楼有泡沫?
🤦‍♂️此人水平甚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