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2644    回应:6
散文集

房屋是用来自住不是炒卖的

 

林日彦

2017年10月28日 (信报)

那个长者会议快将结束,要数今届最「铿锵」的说话之一,应该莫过於这句:「房屋是用来自住,不是用来炒卖的。」如此铿锵的一句说话,恐怕也只是一句美丽的口号,不是吗?虽然林日彦个人相当认同这句口号的真义。

回看上届十八大时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5年过后,现在大家除了看见富强和另类「和谐」外,其他核心价值观通通去哪儿?

很多时候,口号只是用来短暂刺激一下大家的大脑,交个差做场公关show罢了。别说这些长者会议口号,就是香港特区政府近年也爱上玩这种口号游戏,无谓太认真。

口号罢了无谓认真

真心说句,政府如果有心要遏抑楼市炒风,不是没有办法,只是不为也非不能也,重点是究竟一开始政府是真心为民,认定房屋是百姓的基本需求,还是其实早已依赖了房屋作为政府的收入来源?

远方的大陆不说了,说回我们自己水深火热的香港,届届政府都说解决住屋是政府的重中之重,结果大家却是看着楼价天天连环破顶!

香港特区政府过去最爱拿香港和新加坡比较,但却从来不会去想为何两地政府差不多同步发展公营房屋市场,但今天人家新加坡房屋市场中,八成比例是属於由政府兴建的公共房屋组屋,余下才属於私人市场。

回望香港在回归后的20年,究竟做过什么?大家只看见一段长时间政府停建公营房屋,即使上届推出的什么所谓楼控辣招,以至现届大锣大鼓的首置计划,其实通通都不是朝着房屋是用来自住而不是用来炒卖的基本考虑。所以难怪香港人常挂口边:「特区政府服务的是少数地产商而非780万名香港人。」而近年再多一句戏言:「特区政府服务的是大陆富豪而非780万名香港人」,只因香港楼市也早已成为了大陆富豪走资重地。

星澳遏抑热钱见效

坊间不是没有人提出过一些措施如徵收空置税,或像德国政府沿用的租务管制,甚至早前澳洲政府为了遏抑热钱(特别是中国资金)流入而推高的楼价,澳洲推出连串遏止外国买家於当地置业的措施,包括大型银行停止向海外买家提供借贷,半数新屋必须向当地人出售、向丢空房屋的海外业主徵收空置税等,结果成功令澳洲楼价回落。

回望无论是新加坡政府或是澳洲政府都曾经因为海外热钱(尤其是中国热钱)涌入楼市而造成泡沫,但两地政府皆能遏抑泡沫,偏偏就是香港政府束手无策。

听着那句房屋是用来自住而不是用来炒卖的口号,我真心认同这句说话,每当眼看一小部分人把房屋这种人类基本需求扭曲成为投资炒卖,然后不事生产,只管投入这种炒卖便可以致富,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被完全扭曲。

其实我真心希望它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可以重建香港人早已扭曲的价值观。

zoelamyy@gmail.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路人xx 2017-10-28 13:47:31
什么是炒?
买了,短期内卖,便是炒。
买了,持有三年,不算是炒。
买了,长期持有,更不是炒。
政府出辣招后,三年内卖出,交重税,炒家绝迹。

政府出辣招后,非港人买楼,交重税,非港人买楼大幅减少,君不见新盘排除买楼者都是港人为主吗?
港楼服务大陆富豪这说法站不住脚。

被口号误导的大概是楼主吧

2. Carson 2017-10-28 19:05:01
而家所有人都系长揸,好难想像一只股票买完揸三年会叫做短炒唔系长揸。政府唔俾人沽货,其实就好似股市取消沽空一样,如果投资者只能买上,除非系不可抗力嘅大灾难,否则都只能向上先有人赚到钱,变相将投资者嘅利益同市民嘅利益捆绑埋一齐。
3. 在香港,楼一定是用来炒的 2017-10-28 23:52:27
大家老老实实,坦坦白白,如果太古城明年跌8成,全港有多少人会上车? 在香港,楼从来都不是用来住的。以前不是,以后更加不会是。

人只有敢面对自己,才能够在投资市场作出正确的选择。
4. Vok 2017-10-29 01:32:41
不好意思也想说,这篇文章很业余。
5. Sam 2017-10-30 16:55:24

社会上太多像作者般缺乏认知事实根本,思想又过於简单(十分容易被大众和传媒影响)的人,怪不得香港越搞“民主”就越混乱!!

6. Sam 2017-10-30 16:57:34

社会上太多像作者般缺乏认知事实根本,思想又过於简单(十分容易被大众和传媒影响)的人,怪不得香港越搞“民主”就越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