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8704    回应:1
天马纵横

跟赵州和尚吃茶去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3年6月19日

  上月厦门有茶博会,朋友是茶博会顾问,我也沾了他的光受到特别的待遇。说起也惭愧,多年来对於参加展览会有点兴趣索然,再加上三年疫情,还以为以后再也不会有甚么缘分了。倒是四月份去武夷山茶山,又去探访福鼎深山制白茶的茶农,竟然兴致勃勃的相约在西九龙一起坐高铁去厦门。不是一直都想去厦门,总是擦肩而过吗?后来才发现和茶博会同一时间的还有佛教寺院和它用品的展览会。

  当今佛寺的大和尚都叫禅师,可见佛教自汉朝东传神州大地,经过了华夏文化不喜穷究浩瀚佛经的洗礼,在唐朝就出现了禅宗,一早就汉化了。禅宗承受了印度佛教有关禅定的静修的一些概念,据说因为静坐参禅,大和尚就和茶结上了缘分,这也是为什么唐朝陆羽写的《茶经》一书,和他跟寺庙千丝万缕的关系。也难怪流传著“禅茶一味”的口头禅,但它的流传始自禅宗公案的“吃茶去”。

  在当今河北石家庄赵县,唐朝时期称赵州,有个叫从谂禅师的大和尚,据说他是禅宗六祖慧能的第四代传人,因为他一百二十岁才圆寂,被后人称为赵州古佛。他的一句“吃茶去”,在禅宗的公案里留下了深刻的痕迹。

  据说二百年后著作《碧岩录》的宋朝高僧圆悟克勤禅师把参禅和品茶联系起来,挥毫写下了“茶禅一味”四字。再二百多年后的南宋末年,日本高僧荣西来中土参禅,将圆悟克勤的《碧岩录》以及“茶禅一味”真迹墨宝带回日本,现是奈良大德寺的镇寺之宝。荣西和尚在一一九一年写了《吃茶养生记》,二百多年后的十五世纪,日本小和尚村田珠光跟随大德寺著名的一休和尚参禅,村田珠光从一休手上得到了圆悟的墨迹。据说村田珠光原本只是为了改良茶汤才去参禅的,想不到却成为日本茶道的开山鼻祖。

  吃茶去!更想不到的是茶道在神州大地又大行其道。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3-06-20 01:34:04
厦门以前有一种好特别嘅海鲜,叫做文昌鱼,话就话系鱼,其实系脊索动物,以前系美食,鱼干好似虾米,有搞免疫嘅师弟俾咗几条我养,好难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