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辣首戰 兩新盤最多沽六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10
地產新聞
減辣首戰 兩新盤最多沽六成
(文匯報) 2019年10月18日
買家明言「借到盡」 投資客出動

新一份施政報告出爐,十年來首度為樓市「減辣」,受惠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後的兩大市區盤長沙灣愛海頌及南昌站匯璽III,昨日同日推售合共453伙,截至昨晚7時,分別售出110伙及108伙,佔各自推售單位一半及6成。有買家坦言會利用新按保措施「借到盡」作投資用途。

長實長沙灣愛海頌昨日展開首輪218伙銷售,成施政報告後首個開賣一手盤。市場消息指,截至晚上7時,已售約110伙,佔開售數量50%。該盤昨有同一家族的三個家庭,斥資約5,700萬元購入4伙單位,包括2個2房及2個3房,暫時屬最大手買家。至於新地南昌站匯璽III昨以價單形式推售178伙,連招標發售共235伙,市場消息指,截至晚上7時,已售108伙,佔價單推售的178伙逾60%。

家族客連購4伙愛海頌

由姑姐陪同揀樓的李小姐表示,是次屬首次置業,斥資約900多萬元買入愛海頌2房單位,選用建築期付款計劃,先支付兩成首期,有機會選用新推出的按保計劃。李小姐指,購買原因是覺得價位便宜,並且看好區內未來升值潛力。自己原居於觀塘區私樓,新購單位將用作自住,不排除長線會用作投資,對後市抱有希望,是次入市決定亦是由姑姐建議。

在旁的姑姐李女士也表示,自己在油塘麗港城曾有3個單位,對長實樓情有獨鍾,會於下一輪入票認購。

匯璽III方面,準買家高小姐計劃斥約900萬元購入2房單位,擬作半投資用途。她認同施政報告的派糖措施,相信放寬按保、土地政策都會利好未來發展,對本港樓市感樂觀。由於其心儀單位超出9成按保的上限800萬元,高小姐稱不能受惠於9成按揭的新措施,但仍可受惠於樓價上限調高至1,000萬元的8成按保。

趙國雄稱寬按屬「及時雨」

新施政報告即時放寬按保計劃下8成及9成按揭的樓價上限,被視為樓市利好消息,長實地產執行董事趙國雄昨形容措施屬「及時雨」,指許多專業人士有足夠收入,但過去礙於首期動輒數百萬,入市較困難,而不少市民最大心願是擁有自己物業,新措施對社會亦有穩定作用。他又指,有代理向其反映二手活躍,前日錄得多宗成交,特別是新界區,料創近年單日紀錄,反映市民對新措施相當受落。

鑑於新房策有利樓市,他料愛海頌下輪銷售會受惠,將短期內加價加推,最快下周再開售,具體細節仍與市建局商討中。

對於政府將引用《收回土地條例》興建公屋及發展棕地,趙氏回應指,施政報告集中增加土地供應,方向是正確。該類措施短期對樓價並無影響,但可確保將來有足夠供應,市民亦不必急於買樓,認為對樓價有穩健作用,又強調集團會配合政府施政。

轉用建築期付款買家增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亦指,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新房策,包括提高按保的樓價上限,為首置買家提供更多選擇,市場氣氛亦見好轉,而「減辣」亦令部分買家轉用建築期付款,待現樓時採用按證公司的高成數按揭,增幅約一成。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也認為放寬按保有利樓市交投,預測本月二手交投將按月大升至3,000宗,並將第四季二手交投預測上調至少一成,由8,500宗上調至9,000多宗。布少明又透露,受新措施影響,800萬元或以下的細價樓,有一成多業主反價,幅度3%至5%,亦有業主決定封盤。不過,他認為,新措施令整體樓價大幅上升機會不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周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