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疑患「錯失恐懼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97
地產新聞
買家疑患「錯失恐懼症」?
(文匯報) 2018年1月23日
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FOMO」)最初是用在人際關係方面的,指有人不惜代價,無法拒絕任何邀約,擔心錯過任何與有助人際關係的活動。現在則特指那種總在擔心失去或錯過什麼的焦慮心情,也稱「局外人困境」。今日香港樓市的買家,也好像是患了錯失恐懼症,擔心遲買會更貴、擔心買不起,擔心淪為無殼蝸牛,總之唔買唔安樂。

這種錯失恐懼症還是一種傳染病,染此病者不惜代價,就算是以豪宅呎價買劏房也好,形成香港連續8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樓價的城市。面對高不可攀的樓價,不少年輕人要靠父母合兩代人之力入市,無外力幫忙的年輕人則只能望樓興嘆。

這些收入一般的年輕人,由22歲大學畢業起計,至少要19.4年不吃不喝不用才買得起一間600多萬元的單位,那時已四十出頭的中年。然而,就算你湊得夠首期,借銀行按揭的還款期普遍亦逾20年。人生最有衝勁的黃金20年,都被層樓綁住。正如柴九哥話: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值得嗎?■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