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辣私樓搶灘 公營屋銷情打殘 基層上樓恐更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14
地產新聞
撤辣私樓搶灘 公營屋銷情打殘 基層上樓恐更慢
(東方) 2024年3月20日
房委會盈餘收縮 勢延誤建新項目

本港樓市吹冷風,上月底政府終於後知後覺全面撤辣,但樓市購買力被私營發展商的一手新盤吸盡,無論是房委會的居屋,還是市建局的首置項目均有滯銷之勢,「居屋2023」由一月底起揀樓,6個新建項目提供共9,154伙,截至昨日,房委會網頁顯示累計只售出約41.5%,其中安達臣道3個屋苑銷情較差,安樺苑「包尾」只售出83伙。而且,有居屋買家在撤辣後繼續撻訂。資助公營出售房屋未因撤辣受惠,更成供應太多的滯銷品,事件勢影響房委會財政表現,未來如何在赤字下維持公營房屋發展也成疑問,基層上樓恐再拖慢。有議員認為,承認撤辣後買家有更多買樓選擇,但暫未需要擔心居屋「賣唔晒」;有關注團體亦指,部分居屋白表準買家或轉買私樓,選擇居屋意欲明顯較前一年低。

安達臣道3屋苑 僅售出30%

房委會網頁顯示的最新銷情可見,居屋出售近兩個月,位於觀塘安達臣道的3個屋苑和元朗朗天苑,其售出率均只有約30%或以下,以往較受歡迎的兩房大單位亦無人問津。有屋苑出售單位少於可供發售的一成。

6個新建居屋 6成單位未沽

而6個新建居屋項目累計只售出3,805伙,佔總數約41.5%。相關項目中,啟德啟悅苑較受歡迎,已售出共1,846個單位,佔90.2%;而元朗朗天苑及屯門兆翠苑則分別售出971伙及403伙,佔31.5%及77.8%。安達臣道3個屋苑中,賣得最好的安楹苑共售出296個單位,佔單位總數的26%;而安麗苑則售出206伙,佔總數的15%;銷情「包尾」的安樺苑只售出83伙,佔總數的8.4%。

居屋2023 近兩周頻錄撻訂

此外,近兩周「居屋2023」也開始出現撻訂個案。根據房委會網頁,目前共有3個「撻訂」個案,包括最熱門的啟悅苑B座高層11室,惟原買家在3月13日撻訂後,已極速在3月14日再被買走。而另一單位則是兆翠苑A座低層2室,原買家在3月13日撻訂後,單位再被揀走。第三個為安麗苑C座高層5室大單位,買家在3月18日撻訂後再被買走。

房委會委員兼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政府宣布樓市撤辣後,不少白表準買家或因而轉買私樓,現時可見啟德啟悅苑較受歡迎,即使是開放式單位亦有不少家庭選擇,相信申請人大多優先考慮地理位置。日前更有白表家有長者申請人因未用盡揀樓配額,需要撥到綠表,招坦言以往未見過此情況,但最終用綠表都能消化剩餘配額,又指居屋推售均屬新落成單位,地點選擇多,相信不會滯銷。

對於房委會早前公布2023/24年度預算,當中租住房屋項目預計錄得約11億元的赤字,未知居屋滯銷會否同樣影響房委會財政,議員梁文廣則對此表示樂觀,他指現階段不擔心居屋會「賣唔晒」,認為超額倍數足以反映市民對居屋的需求,「起碼呢幾期居屋都會消化到」;惟梁認為未來或要考慮檢討不同資助出售房屋的定位,避免白表居屋與平價私樓的銷售對象出現重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