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預算案】穩樓市只推奀地不谷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6
地產新聞
【聚焦預算案】穩樓市只推奀地不谷數
(文匯報) 2024年3月1日
發展局:重要地皮留待市況轉好賣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全撤3項「辣稅」,樓市疲弱加上去年賣地多次流標,賣地收入及特區政府推地取態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發展局昨日公布2024/25年度賣地計劃,預計年度供應8幅住宅官地共5,690伙,當中僅2幅為新增,且屬中小型地皮。局長甯漢豪昨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放在賣地表(土地)都是比較審慎,亦不會『谷多些』,數量擺得大一些,其實不是做不到,但我們覺得有節有度,如果我們擺放很多,市場會認為不切實際。」她指出,今年政府繼續「惜地」,收起部分貴重或重要地皮留待市況轉好推出,預計全年地價收入330億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甯漢豪表示,新財年推出的8幅住宅地有6幅為滾存地,新加入的2幅用地均位處沙田小瀝源,規模較細,周邊發展亦較成熟。她希望這些發展較完善的土地在淡靜的市況推出時可吸引投資者投地。至於本來滾存的8幅住宅地,局方會收起其中兩幅東涌地皮,原因是新財年已有東涌106A區地皮,不想有太多同區地皮推出。

東涌地單位縮細增吸引力

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補充,新財年推出的東涌東地皮絕對是「寶地」,雖然東涌106B區住宅地去年流標,但東涌第106A區地皮招標條款將會優化,單位面積由平均90平方米降至60平方米,相信更貼市,能迎合中小型市場,發展商信心應該會較大。他又指,港鐵東涌東延線已經動工,加上附近有「無敵海景」,而且政府「撤辣」有助帶動市場氣氛,形容地皮前景秀麗。

甯漢豪指出,去年市況淡靜、經濟多變數,發展商有選擇是可理解、比較挑剔,但也有不少地皮完成契約修訂,因此土地供應仍有一定進展。今年新加入賣地表的土地不多,反映政府審慎態度。去年整體的土地發展不是停滯不前,有土地成功招標沽出,亦有發展商成功換地,所以會以平常心看待流標情況,以及會按部就班地繼續推地的步伐。

甯漢豪:按部就班繼續推地

被問及會否再考慮拆細地皮出售,她指,賣地表上的8幅住宅地,只有啟德4B區及屯門掃管笏的地皮有考慮空間,其餘6幅並非特別大。她認為,考慮是否拆細地皮時,要顧及技術是否可行,包括車輛出入口會否影響交通,以及渠務走線等。不過,以往推售啟德大型地皮都頗受市場歡迎,因此局方會在正式推售前再研判市況。

甯漢豪稱,金管局指引提出一個措施,2017年將發展商最高融資比率六成降至五成,目前已回復至六成,而地皮融資比率由四成升至五成,相信有助發展商發展新項目。新財年的地價收入預算為330億元,甯漢豪認為是合適的預測,指政府才剛剛「撤辣」,暫時會以審慎態度應對,並在新財年首季會推出一幅吸引力較大的地皮。

正與金鐘廊租戶洽談續租

商業用地有2幅被抽起,甯漢豪解釋,由於考慮到經濟環境不活躍,去年推出的金鐘廊商業地將不會滾存於新財年商業用地內,加上土地目前尚有租戶正在租用,現正與租戶商討續租中,因此暫時不會推出市場放售。至於灣仔駱克道商業用地,則是由於灣仔警署將改建為國際調解院,鄰近的駱克道用地將在建築期內借出作後援工地用途,要待工程完結後才能釋出該地。

另一方面,甯漢豪重申政府目標明確,「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項目(明日大嶼)都是長遠供應項目,造地位置是重要,涉及重要交通位置,連接新界西及機場,策略上相當重要。惟目前財政有壓力,基建會分先後,人工島推遲一點會有更多時間再部署,包括設計及融資。早前希望2025年填海是非常進取的做法,現時不必追趕2025年開始,壓力較小可做好更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