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政府密切留意市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8
地產新聞
陳茂波:政府密切留意市況
(文匯報) 2024年3月1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全面撤銷樓市「辣稅」。他昨日表示,現時香港樓市炒風不再,市場供應充足,希望「撤辣」後可以引導市場期望,令香港樓市平穩健康發展。大眾不需要過分放大「撤辣」後可能會出現的負面情況,因為政府會密切留意市況。當樓市正常時,政府會交由市場自行運作;但若市場環境轉變到有需要時,政府可隨時再引入樓市「辣招」。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

減股票印花稅無助交投量

另一方面,陳茂波表示,印花稅與股票市場流動性與交易量的關係不是必然,股票市場交投量受多項因素影響,例如去年港股投資氣氛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令部分歐美資金流向其他市場。經研判後下調股票印花稅無助交投量,加上股票印花稅是政府收入主要來源之一,故不值得全部取消。

他強調,股市交易量與投資氣氛,以及資金流有關,目前最重要是盡量提升港股的競爭力,包括提升市場質量,讓更多好公司前往香港上市,以及為港股開拓更多投資資金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