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太料明年樓市交投慘過沙士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492
過往預測
一太料明年樓市交投慘過沙士
(文匯報) 2016年12月8日
政府加辣後,雖然樓價跌幅不大,但交投量則進入「冰封」狀態。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董事總經理陳超國昨預測,明年樓市交投或會創新低,成交量甚至會差過沙士,市場並會繼續由一手主導。而樓價方面,則預測明年會在下跌5%及上升5%的區間內波動,大致平穩,但坦言未來樓市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包括息口變化、特首選舉等,更要視乎下屆特首的土地供應政策與辣招政策等,都會影響樓市走勢。

擔心政治爭拗拖慢土地供應

對於明年樓市走勢,陳超國表示,要看利率會否大幅上升,以及政府會否有大規模土地推出。而以現時政治環境去看,他坦言土地供應是一個難題,因許多大型土地計劃都因爭拗不能及時推出,如果形勢持續,會影響到市民與準買家對未來樓市供應的信心,擔心未來樓價更貴而急於入市,最終令樓價難以下跌。

該行昨日亦同時公佈對於明年的樓市展望,豪宅租金上升5%,主要因為新界不少新學校投入服務,拉動租賃需求,豪宅樓價則升0%至5%。整體中環甲廈由於中資的需求,預測明年租售價都會升5%至10%;黃金地段街舖明年租售價跌勢持續,租金則料跌5%至10%,價格跌幅更達10%至15%。

美銀美林:樓價3年料跌20%

而據美銀美林報告指,港府「加辣」措施將第2個住宅單位從價印花稅劃一增至15%後,預期香港地產股未來6個月將跑輸恒指表現,短期內成交量將跌30%至40%,樓價亦跌5%。報告預料未來3年樓價將下跌20%。報告又指,基於金融業基本面疲弱,以及中環以外商廈新供應增加,香港商廈市場「去中心化」趨勢持續,故料中環寫字樓租金明年跌幅達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