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港樓升浪近尾聲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6004
過往預測
IMF:港樓升浪近尾聲
(東方) 2016年12月8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一份諮詢總結中提到,香港樓市已經接近上升周期的尾聲,如果美國加息速度過快,料將觸發香港樓價加速調整,本地實體經濟勢受衝擊。分析認為,未來一年加息一兩厘「唔出奇」,而市場則普遍預期香港樓價明年將下跌5至15%。

業主孭重債 按息浮動

IMF指三大風險籠罩香港,分別為利率上升及全球市場潛在波動、中國經濟相關壓力,以及樓市陰霾。IMF表示,香港業主債務高且按揭利息浮動,一旦環球資金面緊張導致美國加息快過預期,必定帶來壞影響。而由於香港金融市場聯繫全球,由英國及歐洲銀行體系不穩引發的衝擊將拖累本地市場。

IMF又指,自一五年以來香港的多次樓市降溫措施之後,樓價又恢復上升,可是物業估值再上升的空間緊絀,如美國加息過快觸發樓價加速調整,將導致負財富效應、抵押品價值下跌、借貸增長放緩、家庭及企業支出減少等連鎖反應,勢打擊本地實體經濟。

對於未來樓價,Bricks and Mortar Management創辦人兼總裁王震宇認為,未來一兩年加息將會成為香港樓市的主要風險之一,尤其英國「脫歐」後,歐洲多國獨立之聲不斷,或導致歐元匯率連連向下,觸發新一輪的歐債危機,全球加息潮或因而展開,「一年加息一兩厘其實唔出奇」,香港中下價住宅在加息下勢首當其衝。而如果政府不能適時「撤辣」,樓價只能乾跌而難有成交,屆時「樓價跌四、五成亦都無人敢接貨」。

花旗估明年冧價15%

香港置業第四季置業意向調查亦發現,48%受訪者預期明年樓價會下跌,人數按季升17個百分點,認為樓價上升的佔比則回落16個百分點;而考慮入市的比例亦按季跌7個百分點至43%,更有逾75%受訪者認為新辣招會影響入市決定。該行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是次反映普遍市民對後市悲觀,入市信心減弱。

不過,該行預期農曆新年後,新盤推售步伐會加快,料一手樓繼續暢旺,估計明年一手註冊量及金額有望達1.75萬宗及2,000億元,按年分別升2.9%及5.3%。反觀二手樓會繼續捱打,料交投按年跌11%至約3.6萬宗。

花旗研究報告,指自本年三月起的樓市上升勢頭已完結,估計至一七年底樓價下跌15%。雖然內地居民很有興趣來香港買樓,以對沖人民幣貶值,但該行認為,港府隨時都有可能再提高買家印花稅(BSD)來抗衡這趨勢。該行表示,發展商與其補貼印花稅,倒不如降價來得更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