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75%市民支持再減辣或撤辣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50
過往預測
調查:75%市民支持再減辣或撤辣
(文匯報) 2024年2月9日
樓市交投持續低迷,小業主對「撤辣」訴求更為殷切。美聯物業昨日公布「置業意向調查」顯示,75%受訪者表示支持財政預算案「減辣」或「全面撤辣」,更有41.2%受訪者稱如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有效的救市方案,將加快入市,相關結果較去年10月的同類調查高出近13.3個百分點。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調查結果反映市民希望政府面對樓市下滑的現實,盡快出手救市,以穩定樓價,加快經濟復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美聯物業本周透過社交媒體及官方「筍盤」App,進行最新的港人置業意向調查,共收回逾400份有效問卷,受訪者中業主及非業主各佔約一半。調查結果顯示,樓價及房策仍然是影響市民置業決定的兩大因素,其次是經濟前景,加息只是排在第四位。此外,近75%的受訪者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於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再次「減辣」甚至「全面撤辣」。

冀撤銷或減免「雙倍印花稅」

布少明稱,在眾多有可能推出的「減辣」措施當中,受訪者認為,以「撤銷或減免住宅雙倍印花稅(DSD)」最能為現時低迷的樓市帶來幫助(編按:嚴格來說,「雙倍印花稅」已納入新住宅從價印花稅(NRSD)的第1標準稅率,前者現屬於坊間俗稱),其次是「撤銷或減免額外印花稅(SSD)」,「政府資助市民上車」則排在第三,至於近日盛傳的「調整壓力測試或按揭成數」則僅有8%的受訪者支持,排在調查的第五位。調查結果亦顯示,「全面撤辣」有助加快市民的入市決定。41.2%受訪者表示,如財政預算案中再有「減辣」或「全面撤辣」措施,將加快入市,較去年10月施政報告前進行的同類調查得出的27.9%,高出近13.3個百分點。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自從去年10月份施政報告落實「減辣」後,迄今約15個星期,「減辣」後無論一手及二手住宅交投均略為好轉,但仍未及去年首10個月未「減辣」前水平。美聯樓價指數於最新(2月5日)報135.42點,減辣後的15星期累積下跌約6.3%,明顯比起「減辣」前15周跌約5.5%更大,反映「減辣」後樓價跌勢更大,而最新樓價比起去年高位已跌約12.8%。

布少明強調,未來樓市不乏利好因素,例如美國息口已見頂,市場更預期今年或減息達0.75厘,如政府提出合適的房策配合發展,於財政預算案中順應民意進一步「減辣」甚至全面「撤辣」,刺激經濟與樓市,將令本港樓市價量齊齊回穩,樓價則料將升約5%。租金方面,相信隨着愈來愈多專才到港發展,刺激樓市租賃需求,估計租金今年全年料升約10%,連續3年走勢「跑贏」樓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