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5828    回应:1
弼尖言论

观察荷李活 预测股市见顶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8年3月12日

  上周初贸易战笼罩全球,港股上周一大跌700点,周三再爆利淡消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充满建制味的Globalist科恩(Gary Cohn)因特朗普开徵钢铁和铝材关税而辞职,正当淡友满以为重新主导股市之际,全球股市却因特朗普对关税豁免开绿灯、非农就业强劲和「特金峰会」的好消息下绝地反击,恒指周五收近31000点,比周一低位上升超过1100点,道指亦由周一低位24387点反弹近1000点於25336点高收。王弼的粉丝应该留意到,自2月股市虽然非常波动,我对股市却审慎乐观。乐观的原因,是除了财演,自2017年1月20日起,我多了一重身份,成为华府观察家,正确地说,是香港罕有的「特朗普观察家」,因为香港传媒占大比数的政经评论员,他们都支持西方左翼意识形态(所谓大爱包容,俗称「左胶」),只有「隐性」和「显性」之分,他们心底痛恨和妒忌特朗普,虽然这位美国总统能左右全球极具影响力,但在妒火中烧下,这批评论员丧失了分析能力,所有评论变为针对特朗普的人身攻击。我本来对特朗普不太感兴趣,他以前做真人骚的节目,也鲜有观看,但自从他在共和党初选崭露头角,把党内建制派如Jeb Bush打得落花流水,叫人刮目相看,我立刻启动全球的右派人脉网络,深入研究这个人,发现他有特别才能,真正能跟美国中下阶层沟通,不像其他美国的建制派离地。所以,在香港传媒,像我这样高调撑特朗普的人非常罕见,甚至我找不到有多於五个传媒人,敢公开撑特朗普。

  对特朗普有深入认识,做得比99%的人好,自然有回报。我深深明白,特朗普的贸易战鼓,在这一阶段,必然高开低收。我在新城电台的节目便预言,钢铝关税,意在中国,所谓全球开徵,最后必有豁免。一些评论说,中国钢材只占美国进口的2%,关税不是对付中国,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钢材出口国(2016年较第二位的日本多一倍),钢材会否在别国拐个弯再进口美国?所以,策略先搞全球徵税,然后叫各国证明自己没有转口中国钢铝。现在,各国排队申请豁免,后花园加墨两国优先,再慢慢审视远一点的欧洲盟友,从中国大量进口钢材的南韩,要获得豁免可能要做大量功夫。

  至於我说对股市审慎乐观,绝不是带头盔的废话。审慎,是因为美国对华的大型贸易战甚至政治冲突必会发生,只是时机未到,原因是美国人还未为Pax Americana世界秩序作好牺牲的心理准备。除了少量精英,绝大多数美国人还是懵然不知,中国已有挑战美国世界领导地位的可能。别说中国,他们认知的香港还是停留在帆船和苏丝黄的年代。美国许多内陆人对世界的无知,是香港人难以想像,1994年,美国只有10%的人拥有护照,意味90%的人一生不会出国!24年后,也只有40%的人拥有护照,60%的人还是对外国没有兴趣。这些人当中,有被称之为Joe Sixpack,不是说他们有六块腹肌,而是形容手携六罐装啤酒,整天看电视吃薯片的肥佬蓝领阶层。如果美国在今天发动大型贸易战,国内物价必然飙升,这些蓝领首当其冲,一定离弃特朗普。可是,这些人有一个特点,他们头脑简单,却非常爱国,如果他们明白,中国已有挑战美国一哥地位的可能,他们是愿意为国受苦的。我认为,特朗普一日未为这些蓝领做够心理工作,和中国的大型冲突也不会展开。有一个指标是,若荷李活不再落力拍摄同性恋变性人电影,多拍铁金刚但以操普通话的演员为奸角,这必然是为大型中美冲突铺路,亦是股市经济见顶之时。

  当然,这样的铺排,总有擦枪走火,贸易战提早展开的可能。我说过多次,目前全球经济稳健增长,没有金融系统性风险,股市没有像08年金融海啸、10年欧债危机或15年人民币危机而暴挫的理由,唯有上述政治风险才可推停这头蛮牛。所谓审慎乐观,是仍然多持货,但须付控制风险的成本。我的手法,是沽出现货,情愿付高息改持认购期权,正因为看好,才肯付高息,如果看淡,就连期权金也不想输,难道期权金便宜?些少分享,我把手上的Nike和京东正股沽掉,改揸Call Option,食中大型反弹,回报挺不错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8-03-12 13:48:27
见微知著、一叶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