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116    回應:4
弼尖言論

貿易戰有如當年次按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3月19日

  上周國泰公佈業績,多間大行在業績後唱好。記得上次業績,國泰(293)半年狂蝕20億元、全城喪罵管理層炒燶期油廢柴的時候,我多次在各傳媒斷言,該股已經見底,因為原本市場預期蝕10億,國泰蝕多足足一倍,如此羞家的業績,理應被市場重重教訓,例如裂口低開一成,誰知公佈翌日(2017年8月17日),股價不跌反高開,更曾升超過6%,收市隨呈陰燭,但仍升0.1元,明顯有藝高人膽大者於壞消息瘋狂掃貨。因此,我對該股更有信心,多次於本欄提及,國泰為本人三大持倉之一。

  過去半年,該股大段時間在11-12元水平徘徊,給予投資者大量儲貨機會,期間只有零星投行提升國泰評級。股票市場跟紅頂白,既然今次國泰交出遠勝預期的成績表,投行打工仔跟風唱好無可厚非。今時今日,有誰不懂說國泰最差日子已過?不過14.68元的國泰值不值得投資,又是另一回事。我就趁大行跟風唱好這兩日,沽出所有正股,現在只留下一些三月認購證睇到月尾,相信短時間也不會再投資國泰。

  話說回頭,我並非要跟投行包拗頸,投行報告也有參考價值,但今次跟他們分道揚鑣,有客觀因素支持。國泰去年淨虧損12.59億元,燃油對沖蝕66.77億,假設沒有炒燶期油,其實去年有盈利約54億元,如此假設下,國泰市盈率10.7倍,比起航空業有高速增長憧憬的中國內地,不算高,但對比成熟市場例如澳洲、日本和美國,估值就不算特別吸引,澳航PE的11倍、日航9倍、達美航空11.5倍、美國航空9.82倍,如果國泰要在目前股價再有大升,就必須有內地航空公司的估值。然而,我認為內地航空公司過去幾個月急升,估值(預測市盈率也達14倍)已貴,國泰要有14倍PE絕不容易!何況,從來沒有炒燶期油,是一個很慷慨的假設,實際上今明兩年,國泰仍受期油對沖困擾,只是程度較低。2015年大時代,國泰炒至20.2元,當年盈利也只是60億元而已。市場還要等多少年,才望到國泰恢復當年的賺錢能力?

  如果世界和平,純說經濟,國泰要於19年恢復60億元的盈利能力尚有可能,不過,作為特朗普觀察家,看見他不斷炒掉建制派如科恩和蒂納森,換入敵視中國的鷹派,彷如組織「對華貿易戰爭內閣」,我不得不對貿易戰高度敏感的航運股打個折扣。就算貿易戰打不成,要在下次業績前大幅上升已不容易,與其又等半年橫行,還計及貿易戰的風險,不如現在收割約25%的利潤更好。

  我重申,特朗普為著捍衛Pax Americana的世界秩序,使用貿易戰來阻止中國的經濟增長,從他清洗建制Globalists以鷹派人士取代,已經不可忽視。主流傳媒「假新聞」說他蠢、人事和施政混亂,我看到的是他不忘初心,一步步落實選舉時的政綱。大家千萬不要低估全面貿易戰對股市的影響,目前股市,有如2006年,市場明明見到美國次按危機,但不信會對股市帶來大衝擊,繼續推股市倉新高。今天,不過是次按變成貿易戰罷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弼哥好野 2018-03-19 09:32:14
王弼讚揚李嘉誠的成功是因為會轉型,指如誠哥「仲係穿緊膠花」就不會成功,嘲「如果跟李卓人咁就一世都係工人」,李卓人即時以「冇工人邊有你哋啲資本家」反擊,王弼則以「你鐘意做工人係你嘅事」回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80318/57962617


2. MMC 2018-03-19 11:54:49
弼哥好文!  其實真的要就貿易戰做好準備。
3. 十郎 2018-03-19 12:19:37


      山姆叔叔手上有兩把斧頭 , 一把係航母 , 一把係貿易 , 航母打你唔過 ,  勢均力敵 , 打就兩敗俱傷 , 李連杰同甄子丹永遠打不起來 , 同新馬仔就有得打。這樣就用貿易戰吧 , 拖下時間 , 攪下局好過死得不明不白。



4. 十一哥 2018-03-19 19:13:42
建制有老王咁寸就所向冇敵啦!不過唔縮骨…有能力嘅、我口說我心…自由自在大把世界、好過群埋班口不對心嘅政棍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