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057    回應:0
弼尖言論

和電大折讓令誠哥失威?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3月5日

  再一次證明,大家買同一隻股票,有人賺錢,有人見財化水,有人更要輸錢!更加證明,聽王弼這種財演的結論沒用!而且,投資絕對不可以懶散!我們是平民百姓,不是政府的高官司長,有資格生活繁忙警覺性不足下,「唔覺意」購入僭建屋,多了幾百呎地方用,更成為高高在上的司長。上周一收市後和記電訊(215)公佈業績,因為不派特別股息大跌。朋友說因事務繁忙,沒時間於周一收市前減磅,賺少許多。我唯有拍拍他的膊頭,安慰說:「可惜你不是司長,認命吧!」

  說到和電的投資,的確是我近年股票上單一最大投資,上次應該要數2012年買領展(823)和長江基建(1038),負責帳戶的客戶經理,不時警告我投資過度集中,游說王弼沽貨分散風險。雖然最後沒有採納建議,但她的警告有一定道理,因為投資以槓桿操作,如果像和電於上周二開市大跌15%,我就算不被斬倉,投資也會水瓜打狗。有人認為借錢買股票風險很高,絕對是事實,但反過來說,就是因為知道風險,所以在業績公佈臨近,迫使我要決定,究竟是一股不放看誠哥底牌?還是趁股價有一定升幅沽貨還債?正如上周本欄建議,「派(息)多派少實在難料,心血少的朋友,可能未必想持貨等業績公佈看誠哥的底牌;進取的投資者,則有可能在開底牌前加注... 對是否應該看誠哥底牌,只能以無可奉告作答。」有債在身,自然心血少,唯有沽出2/3持貨還清債務,1/3實貨看誠哥底牌。我想說的,是我們不一定要把債務視為洪水猛獸,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只要清楚債務的危險性,它反能令我們頭腦清醒,抗拒「賺到盡」的誘惑。

  和電大跌後,一些見財化水的朋友,問我應不應該沽貨。我認為,很多3元樓上才衝進去博誠哥派特別股息的投機者,應該已給誠哥狠狠教訓一頓輸錢離場,這批人應該走得八八九九,股價再大幅下挫的壓力大減。另一邊廂,根據業績公佈,和電因賣產變現後,每股淨值升至3.29元,周五收市價只有2.81元,有約15%折讓。有趣的是,和電管理層不派特別股息的理由,是要考慮利用手頭龐大現金,尋找投資機會,「為股東增值」,但短線市場明顯不收貨,認為錢在誠哥手,反而摧毀股東價值15%,對手數碼通(315)和香港電訊(6823)的股價卻比資產淨值有約一倍溢價。看來和電管理層必須拿出令人信服的方案,否則股價持續折讓下,豈非有辱李嘉誠先生「賺錢之神」的威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