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2960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近二十年价格回报表现: 温>金>多>香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8年11月17日

倘若由 1998 年至今长期持有资产从来不卖出,以平均价格计算,阁下认为以下四个资产市场,哪个的回报最优胜?

a) 香港住宅物业

b) 温哥华住宅物业

c) 多伦多住宅物业

d) 黄金

"登登登登..."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首段开头),答案请看下图一:


图一

简单说,温哥华住宅於期间之回报最优胜,金价排第二,多伦多住宅第三,而香港住宅包尾。

不排除部份读者会有点惊讶香港住宅回报排尾,因这不是一般人的印象,况且香港住宅的确提供较多揾快钱机会(虽近年困难些),但长期持有未必比持有其他资产好,当然也视乎入市时刻,即市场价格处於哪阶段。

当然,金价於期内曾经上升得最多,懂得掌控买卖时间的,应该投资黄金。但金没有租收啊!对,但平均净租金收入也只是三厘左右,交埋税就更少,差别未必很大。

假如将温哥华及多伦多住宅价格由加元化做美元或港元,结果会否有别?有,请参考下表一:

指数1998=1.00 香港住宅(港元) 温哥华住宅(加元) 多伦多住宅(加元) 黄金(美元)
指数19982018 3.36 4.38 3.54 4.15
由加元化做港元计 3.36 5.26 4.25 4.15

表一

粗略说,1998 年每一加元能换取大约五港元,到今年 2018 年则有六港元左右,即加元升了百分之二十,亦即若於九八年买了加拿大温哥华或/及多伦多住宅物业,不但赚了数倍价格升幅,还赚取加元升值,一箭双雕。

综合而言,现时世局可能出现较大变幻,风高浪急,寻找合适投资项目并不容易,然而倘若阁下是长持投资者,或许可放眼远些阔些。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