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陸振球文章 返回
瀏覽人次:18923    回應:1
陸振球文章

[超人]的財技

 

陸振球

2015年1月26日

[財技]好像只是大戶才使用的專利,其實不然,大部份市民買樓都會承做按揭,其實已是一種財技,可以用較小量的資金(首期)便可買入金額巨大的物業,而在低息環境,更是利用了廉價的資金,來擁有能提高回報(租金)收入的資產。

不過,借錢買樓這種財技,乃是雙刃劍,因具有槓桿效果,樓價升時便可令回報倍增,若樓價跌時便可能資不抵債的變成負資產。而按揭成本可以低過租金回報,但若進入加息周期,低息可以變成高息,租金也是可升可跌,即是誰人也沒法擔保扣除息口的租金浄回報,可以永遠是正數。

當然,如能一直維持供款,就算樓價跌,租金跌,息口升,銀行也極少機會會CALL LOAN,所以不少人認為買樓是低風險,高回報的財技。然而,經歷過1997年樓價大跌後,大家應要記住,世事無絕對,運用這種買樓財技,還是要適可而止的好,不要去得太盡。

既然一般人都會運用技巧,[超人]李嘉誠更是財技的高手,那他最近又在玩甚麼樣的財技?長和系早前將進行重租,將非地產業務納入長和,而地產業務集中在新成的長地公司,過程中長地會借貸550多億元,用作向長和收購地產項目。

如此,等同將長地的物業加按,而所得資金可供長和作其他收購用途,和黃(0013)上周便宣布以近1200億元購入英國最大電訊商O2

當港人現正瘋狂借錢買樓,[超人]卻在變相加按,然後將資金投入海外的非地產併購項目。大家覺得,那方是更加精明,最終誰人會是大贏家?

 

2015股樓大作戰」研討會

踏入2015年,外匯、商品及股市繼續大幅波動,美國退市、歐洲量寬、瑞郎脫鈎、息率欲升還跌,加上國際油價暴挫,內地A股瘋炒如過山車,香港樓價繼續破頂,種種變數均令投資環境難以觸摸。

如何掌握經濟及投資新形勢?股市、樓市投資前景又會如何?《明報》請來星級基金經理黃國英、有「中環巴菲特」稱號的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以及樓市權威學者、中大文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姚松炎教授,於下周六(27日)舉行投資研討會,為大家分析2015年的經濟、股市及樓市走勢,及教你相應部署方法。到場者可獲贈《明報》投資及地產版主編陸振球最新出版的《樓市博弈 勝者為王》乙本,報名及查詢可登入以下網址:http://mpfinance。com/fin2015。ht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擁值300萬樓收租照住公屋 2015-01-28 23: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