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樓市乾坤 返回
瀏覽人次:25016    回應:7
樓市乾坤

貿戰升溫舖市被淪陷

 

何熊輝

2019年8月24日

  正當遊行活動稍為平息之際,貿戰國中美之間,雙方突互再加徵關税,基於事出突然,作為夾縫中的香港,經濟前景更為艱辛,這對已深受不合作運動影響的樓市,蒙上一層更濃厚的陰影,基於旅客大幅減少,零售飲食業大受打擊,原先已冰封了的舖市,現正式被淪陷。

  一向以來,開舖做生意的,大多不願輕易退市,但近月來的零售量大幅回落,洒店的入住率又大幅下跌,本地消費也因種種原因下滑,面對如斯慘況,不少旺區中的酒樓食肆相繼結業,空舖情况愈趨嚴重。

  原先只在二線邊緣區出現的空舖,現已在一線區如彌敦道沿線陸續出現。基於8月份上半月的零售數字突大幅下跌,加上現時貿戰急速升温,第三季經濟出現負增長機會大增,因此零售舖市,更差的市況仍未到來。

  舖市淪陷,豪宅市亦堪憂,貿戰深打,震動了不少港資廠家,這班原是豪宅買家的富人,現時為了搬廠逃離中國而陸續變賣在港物業,因此豪宅市也開始回軟。最近長江實業也表示會因應市況,拖慢其中半山豪宅項目的銷售計劃。

  中資企業方面,國内亦因嚴控外滙流出,早已促使中資大幅減少在港投資物業,豪宅市場少了這批實力買家,樓價要維持現狀實在困難,因此未來兩季,一個較明顯的調整市將出現。

  中小型二手樓市場也開始有回軟跡象,各類物業中,現時只剩一手細樓市場仍活力十足,多個細樓新盤在未有減價促銷下,仍銷情理想,因而成為樓市及發展商的救命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路人戊 2019-08-24 15:29:31
原來隻黑天鵝就是這!
2. 吹雪 2019-08-24 22:01:40
這隻黑天鵝不可睇少,佢隨時可將樓市拖冧,來已來了,樓價要跌多少,要問下特朗普。
3. 唐榮 2019-08-24 23:20:54
  • 二手減價10%內始獲承接,反映剛性需求仍強勁
  • 近年兩次樓市調整期,樓價下調10%左右後反彈
  • 準買家觀望示威活動會否緩和及新盤銷情

二手市場早前陸續出現減價潮,但平均減價一成以內便陸續獲承接,反映市場仍具承接力,而短期要視乎示威活動有否緩解迹象,以及新盤開售反應,能否讓小業主重拾信心。

經過近個月的拉鋸,近期二手放盤議價空間明顯擴濶,減價成交續現,不少減幅在5%至10%,之後隨即獲得市場承接,更個別出現兩客爭一盤情況,顯示剛性需求仍然強勁,不少未敢入市的準買家,只是觀望市場走勢,希望趁調整期「執筍盤」。

4. CH chan 2019-08-25 09:52:38
貿易戰不可能解決,內地資金走資,大量本人在內地供應貨物給那些知明國際的大品牌,已進行大規模轉移生產線,貿易戰升級早就是我大半年前意料之內,從了解中央及美國鷹派思維,早就知道這個是不可能達成的協議,是不可能的任務,未來美國將會同歐洲 發炮,英國將會硬脫 歐,世界會七國咁亂,但亂也難以比得上香港內部咁亂,現在還有些愚蠢的游資走去買新樓,當這些新樓買家意 識到越遲越平,越買越平,才知道他們買的東西奇實並不保值,並不是以前過去幾十年的的常態,這些購買力就會消失,樓價開始大幅調整。
這個時候才才配合自己需要未遲
5. 單月跌一球 2019-08-27 08:01:05
樓市跌勢有擴大跡象,港九新界大中小型單位出現全方位跌價,中小型單位災情最嚴重,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有兩房單位,逾半個月累劈超過11%終以700萬元售出,樓價單月重挫100萬元,兼重返去年初水平。而紅磡海逸豪園兩房單位呎價亦慘跌回1.7萬元邊緣,創該屋苑約四個月以來呎價新低。
7. 舖位割肉市來了 2019-08-28 08:22:27
受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及本港政治事件持續發酵等負面因素影響,本港工商舖氣氛急轉直下,並響起警號。舖位業主減租、減價及蝕讓個案湧現,工商舖市場勢必進入調整期,預期整體工商舖市場價格今年按年或下跌15%,若情況轉壞,在2020年底前更有機會大跌25%。其中以商舖市場受打擊最大,今年下半年核心區和民生區的商舖租售價將下跌10%至15%,明年底前或有三成跌幅。
8. 蝕入肉 2019-08-29 09:19:30
大市逆轉,二手市場近期相繼出現小業主抱「輸少當贏」心態離場情況。如北角海璇本月16日有單位以948萬元易手,扣除各項使費及辣稅料蝕222.72萬元;天水圍栢慧豪園日前有3座頂層連天台兩房戶,連辣稅以600萬元售出,原業主計及各項開支後要蝕至少8.08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