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1897    回應:0
縱觀全局

即使加息 樓價難跌

 

陳偉強

大學講師
2015年6月23日 (東方)

去年佔領中環行動爆發前,不少人擔心事發後樓價會跌,惟筆者不信,結果佔領行動的確發生,程度也比想像中嚴重,原以為只佔領兩三天,最後卻佔領了兩三個月。但一年檢點下來,樓價不單不跌,據國際房地產顧問公司剛發布二○一五年第一季《全球樓價指數》,以年計算,香港樓價的升幅冠絕全球,幅度高達百分之十八點七,在世界上五十六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一,這結果使不少人瞠目結舌。

經濟學中有所謂「理性預期」,如果事情可以預計,那在未發生前,市場已作了適度反應,到真正發生時,反倒會平靜如恒。在下不信「佔中」會使樓價大滑,是因為此事並非突發,「佔中三子」事前早已宣傳了近一年,市場應有充足的心理準備,故雨傘運動雖然鬧翻了天,但樓宇買家們還是充耳不聞,究其原因,正在於此。

如今市場又寄望美國調高利率會使樓價下調,但本欄估計仍不會。道理很簡單,「佔中」一事只宣傳近一年,市場便已做足心理準備,而美國加息之說早已傳了兩、三年,買家們早已做好一切「防風」措施,待息魔真正殺到來時,市場中人肯定已披甲護身,渾若不覺了。

所以,一切想待美國加息後到樓市檢便宜貨者,大多只屬空想,不容易如願。況且美國經濟至今仍是軟弱無力,即使息口掉頭趨升,也只會緩緩而行,不可能大幅上揚,利率不能大升,對入市的意願打擊有限,故單憑利息因素,是很難把本地高踞的樓價按下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