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1950    回應:0
縱觀全局

樓市何時才真跌

 

陳偉強

大學講師
2014年6月18日 (東方)

自筆者認識香港樓市以來,政府的遏抑措施沒有比去年更厲害。但據某地產代理公司的樓價指數,去年本地樓價攀升百分之二點七;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數字是百分之九;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更指出,去年香港樓價的升幅位列全球第二,超過百分之十。

上述三個數字哪個可信?我認為應以差餉物業估價署最值得信賴,因為地產代理公司的指數按周調整,雖較能反映市場脈搏,但這類指數必須有大額成交才能顯示實況,去年成交太少,因而反映在指數上也只會升幅輕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財雄勢大,據說他們早已成為不少落後國家的後台老闆,該會網絡非同小可,對香港經濟資訊的掌握自然並非一般物業代理公司可比,他們說本地樓價攀升了百分之十,資料當然會比百分之二點七的可信。

但最可信的,還是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因為他們掌握了全港每一處物業的成交價格,而該署的數字也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十分接近,至此我們幾可肯定,去年全港樓價的升幅應是百分之九,香港別的事情不易一錘定音,惟有在這事上應該可以。

人們總認為香港樓市應該下跌,但不代表便真會下跌,前者是理想,後者是現實,理想與現實從來都是相違者多,一致者少。從理想上,筆者固然希望樓市可以盡快下調,讓我可以從容地換間更大的房子。但現實上對樓價的預測則是相反的,我既然渴望低價入市,就代表對住房仍有強大需求,而舉目全港,跟我有相同意願的人所在多有,市場上蓄積着如此強大的購買力,價格又如何能下調?待有朝一日,人們認為即使樓價跌了下來,我還是沒興趣入市,那時的跌浪才是真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