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9539    回應:1
縱觀全局

修正樓市辣招

 

陳偉強

大學講師
2014年5月16日 (東方)

在目前的市況下,樓價是不容易往下壓的,但政府的措施就壓倒了市場的成交量。一位物業代理公司的負責人表示,他名下有兩間大規模的物業代理公司,歷史較悠久的一間,有四分一的分行處於虧損狀態;成立較晚的一間,則近半分行在虧本。我們可以想像到,在特區政府壓抑樓市的「辣招」下,現時的市況變得如何慘淡。

物業代理的生意不好做,也代表目前不少市民根本不敢買樓、換樓。在這樣的氣氛下,沒有任何一類人能受惠。政府固然不敢鬆綁,因為現時一鬆,樓市一定變瘋,於是惟有想方設法去刺激物業交投,修正一些不當的措施。

有人認為政府想為壓抑樓市政策「減辣」,我認為這是誤會,政府只是將不合理的政策完善化,目前遠未到撤招之時。梁振英上任後,為兌現競選承諾,在壓抑樓市措施上頗有點急於求成,制訂政策時未能瞻前顧後,為了倒掉小孩洗澡後的髒水,幾乎連盆裏的愛兒也一併倒去。以往的「辣招」中,既推出「港人港地」政策,又對境外買家實施懲罰性的雙倍印花稅,兩項措施效果重疊,是為一不當;換樓的市民購入新房子後,若不能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的半年內將舊居賣掉,亦須徵收雙倍稅款,時間明顯太倉促,是為二不當;凡買第二套物業者一律須繳額外印花稅,就連慈善機構亦不能幸免,此乃殺錯良民,是為三不當。

為了撥亂反正,政府早前已承諾暫不推「港人港地」;日前又將舊樓換新樓免懲雙倍稅的限制時間延長,以購買二手樓來說,過往須限半年內賣掉舊居,如今可延至八個月左右。前兩項不當措施已作調整,未知何時可向第三項動刀,救救那盆中的無辜嬰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Home 2014-05-16 15:10:32
Fine tuning of the cool down measures to help true home buyers. Should do a bi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