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2990    回應:2
縱觀全局

世上最精明投資者

 

陳偉強

大學講師
2014年3月19日 (東方)

香港人的投資意識是世界之最。有調查顯示,現已積極投資的港人有四成三,比全球其他地區的平均數字高出一倍,從這個角度看,說香港是投資之都亦不為過。

據說,香港認股證的交易量是世界之冠,港人愛賺錢、敢拚搏,是一切冒險家的樂園。凡一地有一地人的特性,為政者理當因時制宜、因地制宜,所謂「甲之熊掌,乙之砒霜」,他人他地的做法,未必都適用於香港。制訂政策的人,好像從無考慮香港人是世界上最精明投資者這一特性,要管治獅子山下的醒目仔、醒目女,跟管治澳洲、加拿大、新加坡那些規行矩步的順民是不同的。

為甚麼香港壓抑樓價幾乎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難?因為港人夠精叻懂計數,買樓收租,回報有近三厘,若存錢到銀行,回報在一厘以下,兩者有近兩厘息差。因而哪怕你政府天天喊破喉嚨要壓抑樓價,我們可不是新加坡人,只會乖乖的跟隨政府的指揮棒起舞,我們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算盤,剔剔撻撻的計算下來,還是覺得投資物業划得來,於是便拚命買樓。

特首梁振英上台後難於管治,其中一個原因是無法兌現他的競選承諾,即時為樓市降溫。樓市最高峰時,比他上任前竟升了百分之二十。問題最主要是他上任時,仍未摸清港人如何運用手上的醒目資金,結果第一次辣招推出後,樓市依舊拾級而上。直至加推第二次辣招時,他們終於摸到一點眉目,知道高樓價主要來自收租回報高於存款,結果政府猛施殺着,實行買第二套房要收雙倍印花稅的措施,樓市升勢才強行止住,但要回復CY上任前的樓價,是難乎其難了。要管治世界上最懂投資的市民,特區政府顯然還得再下工夫!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廢梁當道 2014-03-19 09:39:52

庸梁根本就是廢柴一條。自己間測量行都要做到清盤( 或賣盤)收場,點有能力管轄香港。

一倨好大喜功的失敗者,一朝得志,後果真得人驚。

沒能力的人,又強霸住個位,搶個位,香港人如何吞嚥下去?

2. one 2014-03-19 14:05:14
世界上最懂投資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