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0639    回應:3
縱觀全局

有能力的人論樓市

 

陳偉強

大學講師
2014年3月6日 (東方)

梁振英在競選時以壓抑樓市為賣點,上任後卻事與願違,本地樓價較他上任前飆升了近百分之二十。但這位飽經歷練的政壇老兵豈是省油的燈,於難轉身處也能找到從容轉身之地,只見他斟字酌句、反覆琢磨後,便說自己上任後「已改變了市民對樓市只升不跌的預期」。妙哉斯言!讓你聽了恨得牙癢癢的,但又無話可說、造次不得。

CY大抵會在心裏嘀咕:我不是在跟你談事實,是跟你談市民心中的預期。談事實,甚是理虧,會給你逮個正着,事關單計去年,本地樓市在近乎全城看淡的情況下,仍攀升了百分之二點七,對此,CY的顏面着實不大好過。但談人們心中的預期則不同了,預期猶如空花水月,無形無相,可說得冠冕堂皇、滴水不漏,讓人莫之奈何。

別的人不敢說他,皆因自忖能力不足,有能力的人雖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愛「唔出聲」,但只要有千分之一的人忍不住口,CY的說法便要面臨嚴峻挑戰了。近日,就有一位擁有超人能力的地產大亨按捺不住,他告訴港人「如果自住嘅話,唔怕買樓」。然後,這位「有能力的人」跟你逐層分析:第一,美國今年加息機會甚微,低利率持續,有利支持樓價;第二,目前本地的建築成本飛漲,以往麵粉貴,如今麵包師傅的薪金更貴,樣樣價高,麵包價又豈能不持續向上?

這位地產界的能者繼續抱着「樓市只升不跌的預期」,跟CY抬槓。當然,這場「牙骹戰」最終孰勝孰負,對他倆來說就只是贏面子與「輸餐茶」這類無傷大雅的小事。但對一些小市民來說,應信哪位的判斷,則可能是關乎終身幸福的置業決策,朋友,你敢下注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小市民 2014-03-06 09:38:48
強龍難壓地頭蛇,俺相信政府
2. 法子 2014-03-06 13:08:42
要信一個人,邏輯上要兩個條件同時成立。

第一:「能力」,如果一個人分析力不高,那麼你為什麼要聽他的說話?

第二:「誠信」,如果一個人不誠實,那麼你為什麼要聽他的說話?

以上述的兩個標準來看,李嘉誠先生和梁振英先生那一位較為可信?答案很明顯。
3. larry 2014-03-06 13:10:20
不敢下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