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9295    回應:7
縱觀全局

兩萬一呎瘋狂嗎?

 

陳偉強

大學講師
2014年1月24日 (東方)

最近有句流行語叫「中產最痛」,是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的「新作」,此君慨嘆現今樓價高企,他身為高級打工仔,也覺得現時樓市瘋狂,灣仔區的新樓,實用呎價高達兩萬元,他認為是遠遠超過合理水平。

大概就是這一類人,不大懂得市場規律,所以四年前說樓價太高,兩年前說樓價離譜,今年說樓價瘋狂。總之,在他們眼中,樓市年年都不合理,年年都不適宜買樓,但價格卻年年攀升,即使去年最是不濟,市場近乎一致看淡,然而樓價仍是升了百分之二點七三,升幅竟超過一致看好的人民幣。有些具實際需要的家庭,因聽信一些所謂專家的意見,四年前不敢買樓,兩年前更不敢,最後,自己儲起的首期不斷貶值,樓價在三數年間卻上升一倍,此消彼長之下,他們的置業夢恐要待至驢年才能實現。

灣仔區兩萬元一呎的新樓是否一定不合理?合乎理性的判斷方法是要看這些樓宇的租金回報率如何。一般市區新樓的租金回報是每年兩至三厘,即使只得兩厘,不少港人也覺得遠勝於港幣定存接近零的回報。只要一天仍有人願意用兩厘的租金回報跟業主承租,這類樓宇便一天會有買家支持,直至港幣定存利息接近或高於收租回報為止。這才是合理的判斷方法,而不是單計大學畢業生的負擔能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陳偉虱 2014-01-24 10:13:18

果然不同凡響,非一般的行夫走卒。

有見識!

2. 路人 2014-01-24 11:32:47
一言道盡!Like!
3. Geat 2014-01-24 11:38:10
同意,確實如此!
4. middle middle class 2014-01-24 13:06:46

I like  "而不是單計大學畢業生的負擔能力。"

Well, a lot of people might challenge however "只要一天仍有人願意用兩厘的租金回報跟業主承租,這類樓宇便一天會有買家支持,"  They might ask "then what happen if one day the landload cannot have the 2% return?  Does it mean that the property price is expensive ?

5. bg 2014-01-24 21:42:52
没本事就是没本事,bg住不起北角半山就是住不起,是因為贵吗?當然不是,住的人不会覚貴,只是自己没本事,怨不得人!
6. 無名小卒 2014-01-25 07:42:05
同意5F bg 所講,一般人或某些專欄說,樓價已與購買力脫勾。其實,所說的購買力是誰人的購買力呢?就是那些負擔不起的人。但為何8千至萬多元一尺的一手樓卻賣得滿堂紅?買不起的,主觀願望樓價回落。有實力的也不擔心樓價回落5成,反而會在適時再吸立。而當樓價回落5成時,經済環境將會轉差。大量工作職位會被蒸發掉,朝不保夕。與期望樓價下跌,不如努力些及適時變通。增加收入,來加強自己的競爭力。
7. 元朗人 2014-01-25 09:09:45
政府團隊𥚃有那位真正明白中慘需要呢?林煥光要順著特首講才能keep到個位,猶其為不久前他數特首的真說話補飛,各位原諒那個。
有人説財爺深不可測,我説中慘底缐更深不見底,甚麼都能忍。財爺的財政預算不妨大力探中慘的底,笑看中慘無奈和溫柔象徵式反對,兼且他們實在沒有時間去佔中,過關可也。政府如堅決確立將來的財赤繼續由中慘默默付出,應該是提高民粹和民望的精彩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