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能够屹立不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13
地产新闻
香港楼价能够屹立不倒
(文汇报) 2021年5月7日
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不时受到世界关注,其中最近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香港楼价之高不单是全球之冠,连平均物价也是世界名列前茅。所谓物以罕为贵,香港的楼价贵是有其道理的。一直以来,香港政府奉行高地价政策,回顾历届的政府,对於房屋的供应政策出现畏首畏尾的情况,行事保守为上,导致土地长期供应不足。而事实上,香港并非没有可发展的土地,只是现届及历届的政府没有正视问题,导致长期不能够解决房屋的供求问题。

香港物价为何会这么高,某程度上是由於香港的租金十分昂贵所致。在经营一门生意,租金往往占整体成本很大的部分,而当租金成本持续上升,羊毛出自羊身上,成本自然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百物就自然会腾贵。过去两年香港因为社会运动事件,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影响,各行各业纷纷因生意经营困难而相继倒闭结业,再加上中美的持久角力战,很多大企业的生意也大幅下跌,已难以应付甲级商铺高昂的租金,有些需要倒闭,有些即使勉强经营下去,但也要为了减省成本而迁离商业中心区。

少数买家足够吸纳供应

目前商铺的租金与高峰期比较,可以用一落千丈来形容,尤其专做游客的区域,例如铜锣湾、中环、尖沙咀及旺角等核心区,租金已大幅回落。如果这个时候选择重新开业或续期租约,在租金方面反而得到千载难逢的机会。商户没有租金高昂的压力之下,经营的成本就会降低,货品的售价自然可以下调,香港的物价同时可以得到短暂的纾缓。至於楼价方面,价格依然屹立不倒,原因很简单,首先就是供应不足,再加上建筑成本昂贵,只要有少数的参与者便已经足够吸纳市场的供应,更何况在这 10 多年期间,内地的经济急速起飞,富裕的人数不断增加,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更加是在「一国两制」之下的一个自由城市,一个认可的国际金融中心,在香港能够资产调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供求紧张状况易加难减

待疫情过后,两地恢复通关往来,只要有少数内地人愿意投资或居住在香港,以目前香港的房屋供应量,绝对是供不应求。更重要的一个课题就是经过今次的疫情之后,香港人更加重视生活空间及质素的享受,并且在资讯科技高速发展之下,只要有手机或电脑就能够安坐家中遥控工作。疫情之下香港人更加懂得健康的重要性,家居环境及面积是非常重要的,每个香港人现在都希望能够拥有宽敞及舒适的生活环境,更加重视与家人共享的天伦之乐,笔者绝对相信香港的房地产在未来的需求仍然非常紧张,楼价绝对可以稳如泰山。

廖伟强 利嘉阁地产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