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能夠屹立不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06
地產新聞
香港樓價能夠屹立不倒
(文匯報) 2021年5月7日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不時受到世界關注,其中最近一份調查報告顯示,香港樓價之高不單是全球之冠,連平均物價也是世界名列前茅。所謂物以罕為貴,香港的樓價貴是有其道理的。一直以來,香港政府奉行高地價政策,回顧歷屆的政府,對於房屋的供應政策出現畏首畏尾的情況,行事保守為上,導致土地長期供應不足。而事實上,香港並非沒有可發展的土地,只是現屆及歷屆的政府沒有正視問題,導致長期不能夠解決房屋的供求問題。

香港物價為何會這麼高,某程度上是由於香港的租金十分昂貴所致。在經營一門生意,租金往往佔整體成本很大的部分,而當租金成本持續上升,羊毛出自羊身上,成本自然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百物就自然會騰貴。過去兩年香港因為社會運動事件,以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的影響,各行各業紛紛因生意經營困難而相繼倒閉結業,再加上中美的持久角力戰,很多大企業的生意也大幅下跌,已難以應付甲級商舖高昂的租金,有些需要倒閉,有些即使勉強經營下去,但也要為了減省成本而遷離商業中心區。

少數買家足夠吸納供應

目前商舖的租金與高峰期比較,可以用一落千丈來形容,尤其專做遊客的區域,例如銅鑼灣、中環、尖沙咀及旺角等核心區,租金已大幅回落。如果這個時候選擇重新開業或續期租約,在租金方面反而得到千載難逢的機會。商戶沒有租金高昂的壓力之下,經營的成本就會降低,貨品的售價自然可以下調,香港的物價同時可以得到短暫的紓緩。至於樓價方面,價格依然屹立不倒,原因很簡單,首先就是供應不足,再加上建築成本昂貴,只要有少數的參與者便已經足夠吸納市場的供應,更何況在這 10 多年期間,內地的經濟急速起飛,富裕的人數不斷增加,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更加是在「一國兩制」之下的一個自由城市,一個認可的國際金融中心,在香港能夠資產調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供求緊張狀況易加難減

待疫情過後,兩地恢復通關往來,只要有少數內地人願意投資或居住在香港,以目前香港的房屋供應量,絕對是供不應求。更重要的一個課題就是經過今次的疫情之後,香港人更加重視生活空間及質素的享受,並且在資訊科技高速發展之下,只要有手機或電腦就能夠安坐家中遙控工作。疫情之下香港人更加懂得健康的重要性,家居環境及面積是非常重要的,每個香港人現在都希望能夠擁有寬敞及舒適的生活環境,更加重視與家人共享的天倫之樂,筆者絕對相信香港的房地產在未來的需求仍然非常緊張,樓價絕對可以穩如泰山。

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