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租赁亚太表现胜全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937
地产新闻
写字楼租赁亚太表现胜全球
(文汇报) 2020年5月27日
香港文汇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政府实施封锁措施并采取在家工作的安排,引发不少亚太区企业重新审视商业地产策略。仲量联行最新数据显示,受到部分交易被取消或延迟所影响,写字楼租赁活动疲弱,今年首季全球租赁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2%。然而,亚太区租赁交投按季仅减少9%,按年则升14%,区内写字楼空置率与上季尾相若,维持在10.9%水平。

仲行:疫情改用家看法

仲量联行亚太区行政总裁顾东尼(AnthonyCouse)表示,疫情为写字楼市场带来挑战,亦将改变用家对商用物业的看法和用途。但中至长期而言,预期办公室对亚太区雇主的职场策略仍然重要。

仲量联行报告指,随着企业重新开放工作场所,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以及保持社交距离成为雇主的首要考虑,办公室物业将无可避免地出现变化。企业管理层皆重新审视策略,或会考虑在传统办公室租约期满甚或提早完约时重新调整所需要的工作空间。

纵然在目前的逆境下,该行仍相信实体办公室会一直存在,现时办公室配置或会作出调整,变相增加额外空间的需要。其中,租户或会考虑租用由第三方营运商的共享办公室,同时安排部分雇员继续遥距工作。

仲量联行亚太区研究总监RoddyAllan表示,以香港为例,尽管中环写字楼租金冠绝全球,企业仍然希望保留实体办公室,原因是实体办公室始终是维系企业文化的核心,能激发创意及持续促进企业的生产力。

灵活共享空间可受惠

由於灵活办公空间及共享工作空间可为现有租户提供中短期扩张计划的另一选择,此行业於短期可望受惠。顾东尼相信,爆发疫情所带来的改变将加快办公室的变化步伐,故认为写字楼市场具备抗御力,长远将续吸引投资者兴趣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