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樓租賃亞太表現勝全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35
地產新聞
寫字樓租賃亞太表現勝全球
(文匯報) 2020年5月27日
香港文匯報訊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政府實施封鎖措施並採取在家工作的安排,引發不少亞太區企業重新審視商業地產策略。仲量聯行最新數據顯示,受到部分交易被取消或延遲所影響,寫字樓租賃活動疲弱,今年首季全球租賃成交量較去年同期減少22%。然而,亞太區租賃交投按季僅減少9%,按年則升14%,區內寫字樓空置率與上季尾相若,維持在10.9%水平。

仲行:疫情改用家看法

仲量聯行亞太區行政總裁顧東尼(AnthonyCouse)表示,疫情為寫字樓市場帶來挑戰,亦將改變用家對商用物業的看法和用途。但中至長期而言,預期辦公室對亞太區僱主的職場策略仍然重要。

仲量聯行報告指,隨着企業重新開放工作場所,員工的健康和安全以及保持社交距離成為僱主的首要考慮,辦公室物業將無可避免地出現變化。企業管理層皆重新審視策略,或會考慮在傳統辦公室租約期滿甚或提早完約時重新調整所需要的工作空間。

縱然在目前的逆境下,該行仍相信實體辦公室會一直存在,現時辦公室配置或會作出調整,變相增加額外空間的需要。其中,租戶或會考慮租用由第三方營運商的共享辦公室,同時安排部分僱員繼續遙距工作。

仲量聯行亞太區研究總監RoddyAllan表示,以香港為例,儘管中環寫字樓租金冠絕全球,企業仍然希望保留實體辦公室,原因是實體辦公室始終是維繫企業文化的核心,能激發創意及持續促進企業的生產力。

靈活共享空間可受惠

由於靈活辦公空間及共享工作空間可為現有租戶提供中短期擴張計劃的另一選擇,此行業於短期可望受惠。顧東尼相信,爆發疫情所帶來的改變將加快辦公室的變化步伐,故認為寫字樓市場具備抗禦力,長遠將續吸引投資者興趣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