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重回正轨 特区政府积极作为 力解民生难题 拓阔青年前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97
地产新闻
「一国两制」重回正轨 特区政府积极作为 力解民生难题 拓阔青年前景
(文汇报) 2022年9月24日
制度优势的最佳体现就是人民生活幸福,青年前景开阔。香港经历风波,在中央的支持和护航下,「一国两制」重回正轨,不少市民关切的民生问题进一步得到政府重视,特区政府直面经年累月的老大难问题,为提升市民幸福感而努力。不少香港青年的发展平台已不再局限在香港,只要有心、敢拚,他们就能乘着时代的浩荡东风,在融入国家发展的过程中闯出自己的天地。香港文汇报访问了香港市民、在内地工作生活的青年和香港立法会议员,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和观察讲出香港的发展。他们肯定特区政府过去一段时间积极作为,感受到生活环境变化和希望,令他们对未来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更大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特区政府继续迎难而上,将香港推向更高峰。 ◆香港文汇报记者 郑浚文、黄书兰

民生议题获重视 建屋扶贫重衞生

成立土地房屋工作小组

土地房屋问题是香港面临最棘手的民生难题之一。今届特区政府上任后立即成立「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及「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从宏观督导公私营房屋供应、公营房屋兴建、程序精简、「熟地」供应预测等不同层面着手,以满足市民对改善住屋条件的期盼。

议员看法

民建联立法会港岛东议员梁熙表示,政府成立两个工作小组,希望可以检视由研究至土地平整各阶段的工作,以提速、提效、提量为目标做到成绩,回应市民的期望。小组强调会贯彻落实「基建先行」和「创造容量」的发展方针,显示政府已意识到,建屋除了追求数量外,居住质素同样重要。统筹组加入运输及物流局、环境及生态局等部门,相信有助解决住房问题的同时,亦可处理改善居住质素问题。

市民点睇

Jacky:特区政府成立了解决土地房屋问题的工作小组,证明现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的房屋问题,我对此相当欢迎。希望政府在积极想方设法解决基层市民住房问题的同时,关注中产且无房族。在楼价持续高企下,他们也面对高昂的租金,生活压力很大。

许先生:土地房屋问题近年愈来愈受重视,明白碍於客观限制,特区政府未必能在短时间内兴建大量资助房屋,但近年在各项纾缓劏房户面对环境差、乱加租等不确定因素的措施下,一定程度减轻了轮候公屋的基层人士的压力,亦令大家对政府解决土地房屋问题更有信心。

关注劏房户等基层市民

由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主持的「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推出「共创明『Teen』计划」,首阶段挑选2,000名中一至中三的弱势社群学生,尤其是居於劏房的初中生,透过「师友配对」「财政支援」等方式帮助他们开拓视野、订立人生规划、学习理财等。

议员看法

立法会新界东南议员林素蔚表示,跨代贫穷问题一直是社会的痛点,特区政府推出「共创明『Teen』计划」,社会反应正面。她认为,居住在劏房的青少年,受限於家庭背景和资源,容易出现自信心不足,亦容易感到被忽视。

该计划的实施不仅展示政府对基层市民,尤其是基层青年的关注,更可透过计划让有关学生切实受惠,有助培养他们的社交能力,树立自信心,让学员感受到社会的鼓励和关怀,明白前路可能会艰辛,但他们并不独行,社会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年轻人。

市民点睇

杨同学:我住在牛头角劏房多年,现就读中三,得知政府正推出「共创明『Teen』计划」后非常雀跃,并即时报名参加。我希望藉计划所举办的多元化活动、训练和参观等帮助我加强自信心,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尤其希望在计划配对的友师指导和陪伴下,扩阔眼界,对未来人生规划有更清晰的方向。

衞生市容受重视

「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开展「政府打击衞生黑点计划」逾一个月。各部门一个月内於全港超过460个衞生黑点进行清洁行动,於45个公共后巷进行联合行动,以清理弃置车辆。领导工作组的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多次表示,政府会坚持不懈持续打击衞生黑点。

议员看法

工联会立法会九龙东议员邓家彪表示,为期3个月的「政府打击衞生黑点计划」展开后,市容整洁不少,很多过往被视为「老、大、难」的衞生黑点都得到处理,希望政府可持之以恒,做好有关工作。

针对死灰复燃的衞生黑点,他认为应加强检控工作,以及提高违例者的罚则,并建议采用累进式检控手法,即每次重犯的刑罚将倍增。同时要加强市民维护社区清洁,以及守法的意识。

市民点睇

谢女士:我经常到观塘瑞和街街市买餸,但路边常有盛载蔬菜的发泡胶箱,霸占行人路,还有垃圾、运载物品的手推车等胡乱弃置在路旁,衞生环境不佳,每次路过都要小心翼翼,担心会被绊倒。由於路面变得狭窄,经常出现人车(手推车)争路。自「政府打击衞生黑点计划」实施后,衞生情况改善了很多,在电视新闻看到卓永兴频频落区视察,显示政府的决心,我有信心今次政府会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