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特區政府積極作為 力解民生難題 拓闊青年前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94
地產新聞
「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特區政府積極作為 力解民生難題 拓闊青年前景
(文匯報) 2022年9月24日
制度優勢的最佳體現就是人民生活幸福,青年前景開闊。香港經歷風波,在中央的支持和護航下,「一國兩制」重回正軌,不少市民關切的民生問題進一步得到政府重視,特區政府直面經年累月的老大難問題,為提升市民幸福感而努力。不少香港青年的發展平台已不再局限在香港,只要有心、敢拚,他們就能乘着時代的浩蕩東風,在融入國家發展的過程中闖出自己的天地。香港文匯報訪問了香港市民、在內地工作生活的青年和香港立法會議員,以自己的切身體會和觀察講出香港的發展。他們肯定特區政府過去一段時間積極作為,感受到生活環境變化和希望,令他們對未來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和更大的發展充滿信心,希望特區政府繼續迎難而上,將香港推向更高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濬文、黃書蘭

民生議題獲重視 建屋扶貧重衞生

成立土地房屋工作小組

土地房屋問題是香港面臨最棘手的民生難題之一。今屆特區政府上任後立即成立「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及「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從宏觀督導公私營房屋供應、公營房屋興建、程序精簡、「熟地」供應預測等不同層面着手,以滿足市民對改善住屋條件的期盼。

議員看法

民建聯立法會港島東議員梁熙表示,政府成立兩個工作小組,希望可以檢視由研究至土地平整各階段的工作,以提速、提效、提量為目標做到成績,回應市民的期望。小組強調會貫徹落實「基建先行」和「創造容量」的發展方針,顯示政府已意識到,建屋除了追求數量外,居住質素同樣重要。統籌組加入運輸及物流局、環境及生態局等部門,相信有助解決住房問題的同時,亦可處理改善居住質素問題。

市民點睇

Jacky:特區政府成立了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工作小組,證明現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的房屋問題,我對此相當歡迎。希望政府在積極想方設法解決基層市民住房問題的同時,關注中產且無房族。在樓價持續高企下,他們也面對高昂的租金,生活壓力很大。

許先生:土地房屋問題近年愈來愈受重視,明白礙於客觀限制,特區政府未必能在短時間內興建大量資助房屋,但近年在各項紓緩劏房戶面對環境差、亂加租等不確定因素的措施下,一定程度減輕了輪候公屋的基層人士的壓力,亦令大家對政府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更有信心。

關注劏房戶等基層市民

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主持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首階段挑選2,000名中一至中三的弱勢社群學生,尤其是居於劏房的初中生,透過「師友配對」「財政支援」等方式幫助他們開拓視野、訂立人生規劃、學習理財等。

議員看法

立法會新界東南議員林素蔚表示,跨代貧窮問題一直是社會的痛點,特區政府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社會反應正面。她認為,居住在劏房的青少年,受限於家庭背景和資源,容易出現自信心不足,亦容易感到被忽視。

該計劃的實施不僅展示政府對基層市民,尤其是基層青年的關注,更可透過計劃讓有關學生切實受惠,有助培養他們的社交能力,樹立自信心,讓學員感受到社會的鼓勵和關懷,明白前路可能會艱辛,但他們並不獨行,社會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年輕人。

市民點睇

楊同學:我住在牛頭角劏房多年,現就讀中三,得知政府正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後非常雀躍,並即時報名參加。我希望藉計劃所舉辦的多元化活動、訓練和參觀等幫助我加強自信心,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尤其希望在計劃配對的友師指導和陪伴下,擴闊眼界,對未來人生規劃有更清晰的方向。

衞生市容受重視

「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開展「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逾一個月。各部門一個月內於全港超過460個衞生黑點進行清潔行動,於45個公共後巷進行聯合行動,以清理棄置車輛。領導工作組的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多次表示,政府會堅持不懈持續打擊衞生黑點。

議員看法

工聯會立法會九龍東議員鄧家彪表示,為期3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展開後,市容整潔不少,很多過往被視為「老、大、難」的衞生黑點都得到處理,希望政府可持之以恒,做好有關工作。

針對死灰復燃的衞生黑點,他認為應加強檢控工作,以及提高違例者的罰則,並建議採用累進式檢控手法,即每次重犯的刑罰將倍增。同時要加強市民維護社區清潔,以及守法的意識。

市民點睇

謝女士:我經常到觀塘瑞和街街市買餸,但路邊常有盛載蔬菜的發泡膠箱,霸佔行人路,還有垃圾、運載物品的手推車等胡亂棄置在路旁,衞生環境不佳,每次路過都要小心翼翼,擔心會被絆倒。由於路面變得狹窄,經常出現人車(手推車)爭路。自「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實施後,衞生情況改善了很多,在電視新聞看到卓永興頻頻落區視察,顯示政府的決心,我有信心今次政府會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