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务员 楼补地价拟减半 加快重建三千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48
地产新闻
两公务员 楼补地价拟减半 加快重建三千伙
(东方) 2020年8月11日
市建局日前选定九龙城区两个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为重建试点,预料重建后可由目前约六百个单位增至约三千个,当中包括一千个公营房屋单位。消息指政府有意更改厘定补地价定价方式,由过往「重建后价值」改为「现有价值」计算,粗略估计补地价金额将大减约一半。有合作社住户直指政府及市建局在补地价及赔偿安排上,一直交代得不清不楚,冀望两者尽快就此作进一步交代。

以上两个重建试点项目分别位处盛德街/马头涌道,及靠背垄道/浙江街。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六月时指,当试点项目的规划获政府核准后,该局会代业主向政府申请评估合作社楼宇的补地价款额,并向受影响业主提出收购价。

业主毋须先行垫付补地价

若业主接受市建局出价,该局便会直接替业主向政府支付补地价,不用业主先行垫支。业主在扣除土地补价后收到的补偿,相信足够购买由房屋协会专用安置屋邨的资助单位。市建局正就两项目进行规划谘询程序,若上述两项目最终获得发展局及行政会议批准,局方会展开物业收购工作。其中盛德街/马头涌道项目、靠背垄道/浙江街项目,将分别预计於明年、后年展开收购。

每尺料节省四千至六千元

消息指,政府拟更改补地价评估方式,估计补地价金额将大减约一半。据悉市建局曾对近年推展的项目作评估,估算以「现有价值」计算后,业主每尺补地价金额有望节省四千至六千元。市建局非执行董事郑泳舜指,相信政府会以公平原则厘定补地价,希望该局能顺利收购以上项目,为其他公务员合作社项目产生示范作用,加快市区重建。

靠背垄道/浙江街项目住户张先生形容,政府调整补地价方式只是「左手交右手」,对於住户而言最重要是知道补偿金额,惟他直指过去当局及市建局一直未有清晰交代,令他难以掌握情况,「过去一直好似纸上谈兵,最好就某单位的坐向及面积举例子,表明补或不补地价后所收补偿之分别等等」。

发展局称,自今年六月起,若个别公务员合作社单位业主申请土地补价,除非有证据证明该建筑物由单一业权人拥有,否则会以「现有价值」的基础估算。由於两个九龙城试点项目现时仍在法定规划程序阶段,地政总署未有补地价金额的估算。